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以校園為話題的作文

英國學者培根說過:“知識就是力量。”讀書,是最直接、最迅速地吸收知識的方法。而莘莘學子一心苦讀,談及讀書,酸甜苦辣便會頓時涌上心頭。 

讀書自是“苦”字當頭,古時即有“十年寒窗苦”之說。除了頭懸梁錐刺股者,更有鑿壁偷光、映書以觀者。讀書雖有些苦,卻也其樂無窮。讀一本好書,或為之樂而開懷一笑,或為之悲而感慨萬分,細細品味,真是妙不可言。讀文學歷史如此,學數理化亦然。每逢難題,冥思苦想而不得其解,經學友稍加點撥恍然大悟,頓感快樂無比。學術之精湛、學友之情誼,讓人不禁對讀書更為鍾愛。 

讀書的時間因個性、習慣等而不同,有人喜歡沐浴朝露清風早讀,有人樂于在午後或落日餘暉中感受讀書之趣,而我認為最引人入勝的莫過于夜讀。夜深人靜,燈火闌珊,面對窗外點點繁星,扭亮桌上的台燈,手捧一本好書,輕輕翻動,實乃一天中最愜意的時刻。一杯熱茶在手,心便融入了那份淡雅的香氣之中,進入了奇妙的書之世界,任由思緒在時空裏徜徉,盡情分享書中主人公的喜怒哀樂。書,是一片夜空,讓我的夢自由飛翔。 

養心莫如靜心,靜心莫若讀書。讀書同心境有關,這是所有讀書人的共識。我一直以為雨天是讀書的佳日。雨天讀書,心無旁騖;倚窗而坐,摒棄一切雜念,捧讀一本好書,在茶香與雨聲中,感悟別樣恬靜的人生。 

如今暑意已去,于是開窗納新迎雨。雨飄飄而來,輕靈動聽,洗滌了浮躁的塵埃穢物,消除了喧囂的市井雜音,讀書便有了一種怡然自得的氛圍。“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偶爾,會有燕子穿行,屋外樹枝上,淡淡煙雨中,不時傳來幾聲動聽的呼喚。這時,似乎眼前的每一個字都生動鮮活起來,書便讀得更有韻味了。 

書,使一個人從無知變為淵博;書,給一個人正確的思想觀點;書,使躁動的心變得寧靜。讀書,使枯寂的生活變得潤澤;讀書,使貧瘠的生活變得豐富;讀書,使平庸的人生變得豐富多彩。書像一壺濃茶,而讀書則像品茶一樣,當耐下性子忍受寂寞後,書中的縷縷芳香就會慢慢地給你帶來無盡的歡樂——永恆的歡樂! 

朋友,請不要因為初嘗讀書之苦,而放棄了讀書的甜美滋味。在書裏,我們會認識許多中外名人,了解許多科學知識,更會明白許多做人的道理。正是在讀書中,我們一天天長大。隻要持之以恆,隻要勤奮努力,讀書便能引領我們獲得成功;隻要勇往直前,隻要心中有書,你必能抹掉嘴角的一絲苦味,採擷誘人的甘果!

書域,一個恬淡的世界,一個神奇的境地。無須言語,就能敘盡種種際遇: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驚險曲折的探險故事,豪邁奔放的俠義故事,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等等,引人入勝,扣人心弦,深深地把人迷住.讀書的滋味就是這樣—魅力無窮.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讀萬卷書,行萬裏路.”由于對書籍的酷愛,遂使我對于寫作產生濃厚的興趣.萬籟俱寂的夜裏,獨坐書桌前,捻開台燈,在煢然的燈光下,一疊稿紙,一枝筆,成為我最忠實的傾訴對象,透過清濾的筆尖,灑然揮發心坎的抱負和理想。

不知是什麽時候,我迷迷糊糊地被它網住,成為它的裙下臣,高歌此心永不渝。如果有人問我心在何處,我將毫不猶豫地回答:我的心在書域中那早已失去鑰匙的鐵箱裏,永遠不在索回。

書是茫茫人海中意識的羅盤,是智慧的綠源,它能成長我們的見聞,改變人的氣質,撫慰受創傷的心靈。因此古人所謂“富者因書而貴,貧者因書而富”的金言。固然隻是一卷薄薄的書本(指好書),但它所賦予的益處,也隻有愛書人才能體會得出。

書是我的精神支柱,它重塑了我的靈魂。當簡•愛說“我們都是平等的,我不是無感情的機器”,我懂得了女性的自尊;當裴多菲說“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我懂得作為人的價值;當魯迅說“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我懂到作為人應具備的反抗精神。每讀完一本書,我就完成了一次生命的感悟,一次靈魂的升華。我們可以從書本中窺見人類最崇高的部分,也窺見人類最卑微的部分,這難道還不能促使你完成人生的定位嗎?書已成為我的“第二靈魂”,這樣的財富難道還不算無價之寶嗎?

我不在乎口帶空空,也不在乎衣服破舊,隻要有它在身旁。要不是父母的期望,我不介意當個隻會嚼書的寄生蟲。我願終日沉溺在書海中,同情賈寶玉的愛情,敬佩諸葛亮的聰明才智,嗟嘆祥林嫂的悲慘命運,驚嘆亦舒的淵博知識……生活是多麽綺麗!

無所謂,我倘有閒暇,不就可以讀得不亦樂乎嗎?但當我忙碌時,隻得依依地與它告別,埋首學業,但心裏無限惦念那令我酩酊的沉香—書香。隻好低詠:剪不斷,理不亂,是離愁,期待與它重相聚。咦,這不與牛郎織女期待相見于鵲橋相似嗎?

每當孤寂襲來,我總是躲在書堆裏,或重獲笑靨,或以此發泄,或把它遺忘。書也賜我無數的辭彙,提高了我寫作能力,為我提供了一個傾訴心曲之角落。書,是我的良師益友,更是撫平我創傷的良葯。

“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乏味,面目可憎”。“半年不讀書,顧影疑非我” 。我不能一日無書,讀書的滋味其樂無窮。

是什麽,會讓你忘記自已的存在?是什麽,會讓你感受到人生最大的樂趣?在我看來,那就是讀書。

讀書會讓我忘記世界上一切東西,包括我自己是誰,我在哪裏,當然也會聽不見旁邊那吵鬧的聲音。

一提到看書我就會產生極大的興趣,書就像一座巨大的寶庫,向我展示著無窮的寶藏,總是讓我眼花繚亂。書又像一架可以穿越時空的飛船,載我飛到一個個從來沒有見過的世界。有時在北極;有時在月球上;還有時在古代戰爭的戰鬥場上。有的書會讓我感到不安;有的書會讓我感到幸福;還有的書會讓我感到害怕……總而言之,書能讓我產生極大的興趣,也能讓我忘記一切煩惱,我完全沉浸在其中。

有的人不喜歡看書,那是因為他不懂得看書的樂趣。一旦懂得了,它將成為你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許有人還會說:“那也不一定吧。”但我深深知道書是知識的海洋,不論你怎麽遊,也遊不到盡頭。

有些人還認為書會給我們帶來壞處,但我認為書是好的,它可以成長我們的知識,開拓我們的視野。有人錯誤的認為看多了書會成為書呆子,而在我看來書是我最大的幫手。它可以告訴我們怎麽寫作文,怎麽去面對人生,面對未來。

書並不是枯燥的,相反,它還是有趣的,會讓我安全沉浸在其中。我在書的海洋裏縱橫穿梭,領略著無限風光,世界多麽精彩!

我愛我的書,也愛看書時那忘乎所以的感受。看書對我而言是快樂的,每天我都是那麽期盼早一點看到我心愛的書,每當那時來臨,我都會完全沉浸在書海當中。書,我愛你,愛你那精彩的內容,更愛你帶給我的歡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