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以感動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我們的賀主席 1935年12月19日中午時分,賀龍率領的第二軍團部分主力,從管竹進入岩石鄉。三個穿灰布軍衣、身背短槍的戰士來到三房院子,見一婦女抱著小孩慌慌張張走進自己家裏。戰士跟著走進她家堂屋,見她房門緊閉,便輕輕地敲門說:“嫂子,請你不要害怕,我們紅軍是為老百姓服務的,請你開開門,我們有事和你商量。”

青年婦女叫歐陽香元,丈夫在外做挑夫,她聽到敲門的聲音不是很急,喊話的聲音也很平和,就開了房門。戰士見她屋內還有一間空房,便提出:“嫂子,今天晚上借你這間空房搭個鋪住一晚上,你看行不行?”歐陽香元雖沒有完全聽懂他們的話,但知道他們是要借房子住,于是臉上露出了同意的笑容。 過了一會兒,有位戰士領著一位身材高大魁梧、身穿蘭布長衫、留有八字胡子的人來到了歐陽香元的家門口,後面跟著二三十個穿灰布軍衣、背短槍的戰士,在禾坪裏整整齊齊地站成兩排。那個八字胡子對大家講:“我們紅軍是窮人的隊伍,是為人民求解放的,我們有鐵的紀律,大家千萬要註意,不能進年輕婦女的臥室內;”接著又講,“我們紅軍無論走到那裏,都要關心民眾,愛護民眾,民眾家裏的東西未經主人同意不能搬動,借東西一定要還,損壞和丟失東西一定要照價賠償,這樣我們才能取得民眾的信任,才能團結民眾去打倒蔣介石賣國賊,打倒日本帝國主義。” 歐陽香元從戰士們的表情上,看出八字胡子是個大官。聽他講話句句為老百姓著想,認定紅軍是好人。她懷著興奮的心情走到院子裏去,把那個八字胡子講的話告訴別人,直到天快黑時才回家,她走到堂屋門口見地上搭起了鋪,那個八字胡子和另外兩個人在煤油燈下看地圖,一邊看一邊比比劃劃。她想知道那個大官是個什麽官,于是走到門外悄悄地問一個小戰士:“那個穿蘭布長衫、留著 胡子的是你們的什麽人?”小戰士輕聲地告訴她:“是我們的軍團長,蘇維埃政府的賀主席,我們都喊他賀老總。”她聽後心裏嘀咕,原來他是個大官,難怪戰士們都規規矩矩聽他講話。 她走到房內,一位女戰士非常和氣地請她坐下,像親姐妹一樣和她拉起了家常。在交談中她問女戰士:“你是哪個的老婆?”女戰士很爽快地告訴她:“我是賀龍同志的愛人,今晚住在你家,真麻煩你了。”她知道了住在她家裏的是紅軍的大官賀龍主席一家人,不好意思地說:“這房子不好,沒有好好收拾,真對不起你們,”女戰士說:“等打完仗以後,窮人就有好房子住了。” 第二天清早,部隊要走了,有些戰士在收拾行裝,有些在打掃衛生,有個戰士走到歐陽香元嫂嫂雷青菊面前(住她對門)再三詢問是否有損壞和丟失的東西,雷青菊講:“隻有一個木臉盆沒看到。”那個戰士不一會拿了一個銅臉盆對她說:“如果找不到就用這個臉盆,找到了就留做紀念,紅軍的紀律都是賀主席規定的,你一定要收下。”賀主席和戰士們走時,民眾都含著熱淚相送,戰士們 也不時地回頭,依依惜別。 幾十年過去了,歐陽香元沒有忘記當年的“賀主席”。1956年,她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大元帥的掛像時,一眼就認出了當年住在自己家裏的賀主席,高興地說:“你們看,我們的賀主席又回岩山來了,又到我們家裏來了。” 可敬的先烈 第二、六軍團自從撤離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後,國民黨的軍隊始終跟蹤他們、搜尋他們,妄圖把他們消滅在長征途中。

12月21日中午,從高沙開往花園的第六軍團,有的在李家渡一帶休整,有的在行進途中。戰士們雖然頭上都用樹枝、綠葉作了偽裝,但國民黨飛機還是發現了目標,喪心病狂的投下了6顆炸彈,20位戰士當場光榮犧牲,數十名戰士受傷。 當時年僅12歲的王康元正趕著牛回家,一位紅軍戰士見狀,急忙跑過去,屍把將王康元按倒在地,用自己的身體掩護他。王康元安然無恙,而那位戰士卻血流如註。王康元的叔父王仁德知道後,深為紅軍戰士舍已救人的精神所感動,為了報答紅軍戰士的救命之恩,他冒險同李明生、劉大炳等20多個貧苦農民一道,將烈士的遺體安葬在蛇形山一塊空地上。但紅軍走後不久,一些土豪劣紳心懷鬼胎煽動說,“紅軍葬的地方是‘風水寶地’,是李家渡的‘龍脈’所在。現在‘龍脈’挖斷了,‘龍神’不安,隻有把紅軍的屍體挖出來,丟到河裏去,才能保住‘龍脈’,恢復‘風水’。”為了粉碎土豪劣紳的陰謀詭計,貧苦農民鄧成竹等人連夜將紅軍烈士的棺木移葬到松濤滾滾的長嶺界,周圍栽上蒼松翠柏。被紅軍救了命的王康元,每年清明節去烈士墓前祭掃。1972年他擔任西中大隊黨支部書記後,積極倡議並在公社黨委的領導下,帶領本大隊和李家渡的幹部民眾,整修了烈士墓,在墓前豎起一塊烈士紀念碑,刻上“長征烈士之墓”六個大宇,兩側刻有兩副對聯,一副是“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另一副是“繼承先烈志,永作革命人”。洞口縣委和縣政府已將烈士墓做為全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幾十年來,幹部、工人、農民、學生經常去墓前瞻仰、憑吊學習先烈精神,繼承先烈遺志,為建設社會主義國家做貢獻。 討還血淚債 舊社會的廣大農民,飽受土豪劣紳的壓迫和剝削,掙扎在死亡線上。紅軍打擊土豪劣紳,為貧苦農民求解放,因而得到他們的真誠擁護。 岩山鄉沙坊院子有個土豪叫付升庭,長有一臉麻子,為人專橫殘忍,欺壓窮人,民眾都叫他升麻子。他的五個兒子個個凶殘如虎,民眾稱他們是“五老虎”。1931年,升庭麻子準備修新屋,找來新化方師傅給他燒磚瓦。

可憐方師傅辛辛苦苦一場,不但未積分文工錢,還要倒貼伙食。一氣之下他推倒磚瓦垛子,滿腹怨恨回新化去了。1935年,他參加了紅軍。12月19日,部隊在岩山宿營,他 把當年在付家的遭遇和當地農民受付家欺壓的情況,向部隊首長做了匯報,首長同意他帶三名戰士去找升麻子算帳。他們操小路走到沙坊院子,把正準備逃跑的升庭麻子抓住。附近民眾聽說紅軍抓住了作惡多端的升麻子,喜得奔走相告,紛紛向紅軍首長揭發升麻于的罪惡。首長派出一位戰士領著貧苦農民到升麻子家裏,開啟了付家的糧倉,把糧食分給了民眾。第二天紅軍離開岩山時,把升麻子押到綏寧縣李熙橋處決。 紅軍第六軍團在石江處決了一貫包攬訴訟、敲榨勒索的王文祥;鎮壓了高沙鎮街上被稱為“三王五霸”之一的大惡霸、土匪袁寬:將石背鄉的土豪財主尹成哉、花園鄉罪大惡極的鄧星芳、拒絕給紅軍派糧的反動保長鄧陳卓三人,押到綏寧縣武陽處決。廣大民眾拍手稱快,感謝紅軍為自己伸了冤,討還了血淚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