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觀《智取生辰綱》有感450字

智慧勝于武力。俗話說"強扭的瓜不甜",即使是靠武力征服了別人,也很難使人心願誠服。所以要靠智謀使人心甘情願。正如"智取生辰綱"中楊志最終上梁山一樣。

酷熱難行,楊志這一行人要趕在太師的生日之前,將"生辰綱"送往東京。一路上人們,口渴難耐,見有賣酒的商家,便想買酒,但楊志阻之。見販棗的商人已買了一桶,並且每桶都舀了一瓢飲之,楊志見並不大礙,便答應買一桶解渴,但他卻不知智多星吳用已將迷葯攪入酒中,此後眾人倒之,"生辰綱"也失之。楊志最終走投無路,聚義梁山。

吳用巧用妙計,楊志聚義梁山。這正是用智慧勝過了武力,正如收人先收心。

三國時,諸葛亮曾巧用離間計,離間張魯與馬超,使馬超投奔于劉備旗下。劉備依據諸葛亮的才謀,最終與曹操﹑孫權形成三國對立的陣勢。

現在世界的發展,不再依靠戰爭或殖民掠奪來使經濟快速發展,而是靠科學技術的發展來判斷經濟強國。人的智慧具有莫大潛力,我們隻有挖取這些潛力,才能成功。

從"智取生辰綱"中,我知道了智慧勝于武力。智慧是美麗的,也是強大的。智慧遠遠高于蠻橫的武力。

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四中學初三四班初三:林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