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作素材

關于感恩作文寫作指導

一、理解“感恩”:

“感恩”是個外來詞,“感恩”二字,牛津字典給的定義是:“樂于把得到好處的感激呈現出來且回饋他人”。感恩要重于感謝,兩者差異在于感恩是視對方的給予為恩情,因為這種給予對“我”具有深遠的影響,一杯水、一個囑咐……本不需要感恩,隻需感謝即可,但一旦出現在“我”極端困難之中,這一杯水、一個囑咐……對“我”產生的巨大推動力,這就可以感恩了。

感恩的對象是很多的,自然、社會、生活、親情、友情、經典等皆可入手。不過,“感恩親情”的文章已太多,不易引起閱卷教師的註意,難出新意。然而,結合時代背景,由于九十年代出生的孩子因家庭經濟條件的改善,常在嬌生慣養中,也有許多人不懂得感恩,視一切享受都為理所當然,結合這個背景,我對“感恩”的感悟,有現實意義。

可以換位思考,當然我們隻能說孩子要對父母感恩,而不能說父母對孩子感恩。但統治者就不同了,作為高高在上的人,聽慣了“謝主隆恩”之類的話,其實他們該向百姓感恩。一個人的才能傑出,造福千家萬戶,他需要向他的工作環境感恩,是環境使他能大顯身手;歌星需要向歌迷感恩,商家要對顧客感恩……

還可以從“為什麽要感恩”、“如何感恩”、“感恩的意義”等角度考慮構思。

有人認為“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有人認為“大恩不言謝”,什麽是感恩?從詮釋話題的角度構思。有人“知恩圖報”,有人“恩將仇報”報恩的方式是什麽?“感恩”能帶來什麽結果?如何才能懂得感恩?感恩之後,我們該做些什麽?

二、文章立意要深遠:

可以採取正反對比、逐層發問(是什麽——為什麽——怎麽辦)、逆向解讀等方法。

“感恩”不一定要感謝大恩大德,“感恩”可以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善于發現美並欣賞美的道德情操。我們應該感謝親人、感謝朋友、感謝反對者、感謝陌生人,感謝集體、感謝國家、感謝人類、感謝自然。我們對許多我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都應懷有一顆“感恩的心”。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如果我們囿于這種“不如意”之中,終日惴惴不安,那生活就會索然無趣。忘恩原是天性,它像隨地生長的雜草;感恩則猶如玫瑰,需要細心栽培及愛心的滋潤,並將感恩之心付諸行動。既要心存感激,也要能學會回報,將感恩之心付諸行動。

而就文章展開方式而言,一事一悟式要註意起伏,還要精心選材:這一件事能否引起你對“感恩”的感悟?選取三四個片斷,應註意多角度、多層次,避免重復和順序錯亂。展開聯想時,要註意不能離開“感恩”這個中心,要避免離題。

三、蒐集素材,感悟感恩:

1、積累感恩的名言佳句警句俗語。

1)鴉能反哺,羊知跪乳2)當家方知柴米貴養兒才曉父母恩

3)滴水之恩當以涌泉相報4)飲水不忘挖井人

5)君恩重泰山,未有毫發酬。(陸遊)

6)我感到逐漸虛弱,所以我趁著我還能覺出心中的烈火,趁著我的腦子還清楚,我就趕快抓緊每一分鍾的時間。死亡在守候著我,我就更加強了我對生活中的一切悲慘遭遇:瞎眼、不能動、劇烈的疼痛。盡管這個樣子,我仍然是非常幸福的人。——奧斯特洛夫斯基

2、舉舉忘恩的例子。例如:母親將兒子告上法庭,要兒子付十月懷胎錢。

3、說說你的生活中有關“感恩”的例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