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金剛經

第九品一相無相分

【原文】
“須菩提,于意雲何?須陀洹①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②,是名須陀洹。”“須菩提,于意雲何?斯陀含③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須菩提,于意雲何?阿那含④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須菩提,于意雲何?阿羅漢⑤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⑥者。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⑦,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⑧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注解】
①須陀洹(huán):梵語音譯,“洹”讀作“還”。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和阿羅漢是小乘初、二、三、四果羅漢位,又叫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和阿羅漢果,即小乘修行的四個階段,四種境界。
②色、聲、香、味、觸、法:佛教所謂六塵,猶如塵土一樣污染人的六根,即眼、耳、鼻、舌、身、意。
③斯陀含:前人解釋說:“問第二果,斯陀含者,是漸修精進之行,修無漏業,念念不住六塵境界,然終未有湛然清凈之心。”
④阿那含:前人解釋說:“第三果阿那含者,已悟人法俱空,漸修精進,念念不退菩提之心。”
⑤阿羅漢:前人解釋說:“問第四果阿羅漢者,諸漏已盡,無復煩惱,實無有法者,謂無煩惱可斷,無貪嗔可離,情無逆順,境智俱亡。”
⑥我人眾生壽:即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⑦無諍三昧:無諍即物我兩忘而不爭競不生煩惱。三昧又叫三摩地、正定、正受等,指一種專註的靜思修行境界。
⑧阿蘭那:梵語,即無諍。樂阿蘭那者,即得到了無諍三昧的人。

【譯文】
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就是虛幻的佛法。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聞佛聲教而證得須陀洹果位的人,能作這樣的念頭:“我得到須陀洹果了”嗎?須菩提說:不能,世尊。為什麽呢?因為須陀洹叫做初入聖如來因地道之流,而實際上並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虛幻中的事,什麽也沒有,隻是名叫做須陀洹。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聞佛聲教而證斯陀含果位的人,能作這樣的念頭:“我得到斯陀含果了”嗎?須菩提說:不能,世尊。為什麽呢?因為斯陀含還須要一往天上,一來人問才能成就,而實際上並無往來,虛幻中的事什麽也沒有,隻是名叫做斯陀含。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聞佛聲教而證得阿那含果位的人,能作這樣的念頭:“我得到阿那含果了”嗎?須菩提說:不能,世尊。為什麽呢?因為阿那含不必再來欲界受生,而實際上並沒有來,虛幻中的事什麽也沒有,隻是名叫做阿那含。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聞佛聲教而證得阿羅漢果位的聖人,能作這樣的念頭:“我得到阿羅漢道了”嗎?須菩提說:不能,世尊。為什麽呢?因為實在沒有任何什麽,可以名叫做阿羅漢。世尊,如果阿羅漢有這樣的念頭:“我得到阿羅漢道了。”那就是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世尊,佛說我沒有人我是非之心,已經證得一切寂然平等的無諍三昧,在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但我不作這樣的念頭: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如果認為自己已得阿羅漢道,世尊就不說我須菩提是喜歡無諍行的修行人。虛幻中的事,什麽也沒有,我須菩提實在沒有任何所行,隻是名叫做“須菩提善歡無諍行”。

【評析】
本章說不要執著于各種名相,包括佛教的名相,所以“說一相無相”。佛與須菩提的問答,是從“四向”的修行境界反復闡明隻有無所執著,才能真正覺悟。一旦執著于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和阿羅漢這些所謂果位,就遠離了這些果位的境界了。所謂“一相無相”,就是無論哪一個果位的“相”其本質都是“無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