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金剛經

第十三品如法受持分

【原文】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雲何奉持?”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所以者何?”“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是名般若波羅蜜。須菩提,于意雲何?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須菩提,于意雲何?三千大千世界①所有微塵,是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須菩提,于意雲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于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注解】
①世界:梵語叫路迦,“世”是時間,“界”是空間。

【譯文】
這時,須菩提恭敬地對佛說:世尊,當如何稱呼此經,我們要如何奉行實踐?佛告訴須菩提:這部經典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用這個名字為經題,你們應當奉行實踐。為什麽要這樣呢?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為令一切有情依“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智慧型,遠離色聲香味觸法所引起的種種貪欲煩惱,而到達不生不滅境界,是一種修行法門,不是玄談空理。其心要是“若見諸相非相剛見如來”,宇宙人生無一真實,令你離苦得樂的般若波羅蜜也是虛幻不實在的般若波羅蜜,非法非非法。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如來有所說法嗎?須菩提對佛說:世尊,如來沒有說。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多不多?須菩提說:很多,世尊。須菩提,這麽多的微塵,如來說,是虛幻的微塵,隻是名叫上托兜率做微塵。如來說世界,是虛幻的世界,隻是名叫做世界。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可以以佛色身的三十二種好相見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的如來嗎?不可以,世尊。為什麽呢?須菩提,如來說佛色身的三十二種好相,就是虛幻相,隻是名叫做三十二相。若見諸相非相,當知虛幻相雖然有生滅變化,實際上本來就沒有生滅,和不生不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的如來並沒有兩樣。那麽,你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所嗅到的;舌頭所嘗到的;身體所碰觸到的;心裏所想到的,無不是虛幻相,無不是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的如來。須菩提,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像恆河沙數那樣多次的以身命來布施。如果另外有人以此經中的道理,甚至隻實踐四句偈語,並解說給別人聽,他的福德甚多于以身命布施。

【評析】
本章以《金剛經》本身的名相作引子,說明不要執著名相本身,而要把握真諦,這才是“如法受持”。從《金剛經》的名稱到世界微塵的名稱,再到佛的三十二相,乃至善男善女的布施,都是“名”而不是“實”。那麽什麽是佛法的實呢?就是《金剛經》裏的微言大義——破除了所有“名相”的那個“空”諦。覺悟了這一點,就是“如法受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