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金剛經

第十八品一體同觀分

【原文】
“須菩提,于意雲何?如來有肉眼①不?”“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須菩提,于意雲何?如來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須菩提,于意雲何?如來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須菩提,于意雲何?如來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須菩提,于意雲何?如來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須菩提,于意雲何?如恆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須菩提,于意雲何?如一恆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恆河,是諸恆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幹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注解】
①肉眼:五眼之一。五眼是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譯文】
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如來有看見一切物質現象的肉眼嗎?是的,世尊,如來有看見一切物質現象的肉眼。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如來有看見一切眾生心事的天眼嗎?是的,世尊,如來有看見一切眾生心事的天眼。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如來有照見一切眾生根性的慧眼嗎?是的,世尊,如來有照見一切眾生根性的慧眼。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如來有照見一切實際現象的法眼嗎?是的,世尊,如來有照見一切實際現象的法眼。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如來有無事不知,無事不見,無事不聞,聞見互用無礙的佛眼嗎?是的,世尊,如來有無事不知,無事不見,無事不聞,聞見互用無礙的佛眼。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恆河中所有沙子,佛說它是沙子嗎?是的,世尊,如來說它是沙子。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如一恆河中的所有沙子,有像沙子那麽多的恆河,又像那麽多恆河所有沙數那麽多的佛世界,你說它多不多呢?很多,世尊。佛告訴須菩提:像那麽多國土中的所有眾生有很多種心,如來具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很清楚地知道他們的種種心。好比一切泡沫同一海水,但一切眾生固執泡沫為己心,與風作浪,生生滅滅的泡沫始終不離海水,海水自然悉知悉見。為什麽呢?如來說一切眾生種種心都是虛妄心,隻是循業所起的一種意識作用,但是眾生染著五欲,錯謬地以為意識作用為己心,比如與風作浪所起的泡沫,泡沫隻是海水波動的現象,泡沫並不是海水的原狀,若知種種心是虛妄心,隻是假名為心,則見無上正等正覺心,比方泡沫與海水,若知泡沫隻是海水的波動現象,但沒有海水就沒有泡沫,見泡沫則見海水。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如同這番道理,我們縮小心量以泡沫為己心,住心在泡沫上而見不到海水,若不住泡沫則見海水,不住妄想心則顯現無上正等正覺心。為什麽這樣說呢?須菩提,過去心了不可得,現在心了不可得,未來心了不可得,隻是眼耳鼻舌身意對色聲香味觸法所產生的意識現象,相繼不斷使我們錯謬地以為己心。諸君!若不住相,見諸心非心,現前便見無上正等正覺心。當知,泡沫雖不是海水的原關,卻也是海水啊!還不悟嗎?
【評析】
本章說隻要把握了空無宗旨,就能超越萬相——“一體同觀”。說如來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和佛眼,也就是這五種眼從“萬法皆空”的意義上說都是一樣的,也可以說都不是眼。說多得像無限恆河無限沙數的世界中的無限眾生的無限心念如來都知道,其實是說這些心念也都是空無,不應執著。所以說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心念都不可得。這就是標目所說“一體同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