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金剛經

第二十一品非說所說分

【原文】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爾時,慧命①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于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注解】
①慧命:法以智慧為壽命,智慧如果損傷,法身也就滅亡。即覺悟空諦的智慧是一切的根本。

【譯文】
須菩提,你不要說如來有這樣的念頭:我當有所說法。不要這樣想。為什麽呢?如果有人說如來有所說法,就是誹謗佛,不能了解我所說的義趣。須菩提,說佛法的沒有佛法可說,比如在夢中說佛法,實際上沒有,隻是名叫做說佛法。這時,慧命須菩提對佛說:世尊,有很多眾生,在未來世,聽說這樣的佛法,而生起信心嗎?佛說:須菩提,這類人不是眾生,也非不是眾生。為什麽呢?須菩提,眾生就是眾緣和合而生的意思,如來說是虛幻的眾生,隻是名叫做眾生。

【評析】
“非說所說”——不要解說佛法,還是在強調空之本旨。佛不說法,因為萬法皆空,所以標目說“非說所說”,即不說法就是說法。眾生是眾生又不是眾生,還是強調空是絕對的,一切名相都是相對的。前人疏解說:“佛言彼非眾生者,皆具真一之性,與佛同源,故曰非眾生。言非不眾生者,背真逐妄句,喪己靈,故曰非不是眾生。”意為眾生和不是眾生之間,隻在是否覺悟了空諦之一念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