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金剛經

第三十一品知見不生分

【原文】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于意雲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于一切法①,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②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注解】
①法:梵語音譯達摩,意思是通于一切,小的大的,有形的無形的,真實的虛妄的,表現為具體事物的,表現為抽象道理的,等等,通通叫法。②法相:即萬法各自表現的特殊現象。

【譯文】
須菩提,如果有人說:佛說利益一切眾生之我見;發無上正等正覺心之人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之眾生見;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之壽者見,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麽樣?這種人了解我所說的義趣嗎?世尊,這種人不了解如來所說的義趣。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就是虛幻的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隻是名叫做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而直觀它的實相——無上正等正覺。須菩提,發無上正等正覺心的人,對于一切法,都應當像這樣的認知,這樣的照見,這樣的信解,不執著任何什麽相。須菩提,所說任何什麽相,如來說就是虛幻的任何什麽相,隻是名叫做任何什麽相。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任何什麽相都能讓你直觀如來。

【評析】
“知見不生”——知道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也是應該超越的,因為空才是佛法真諦。法是宇宙萬有,法相是宇宙萬物萬象的表現形式,本節從總結性的高度再次闡明不要被表面現象迷惑,歸根結底都是虛無。達到了這種境界,對于各種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也就能夠超脫,這就是“知見不生”——意思是“知道各種‘見’是‘不生’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