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孫臏兵法

八陣上

本篇前一段說明所謂“王者之將”應具備的條件。後一段論述用“八陣”作戰,要根據敵情和地形確定戰法,配備兵力。

八陣(1)

孫子曰:智不足,將兵,自恃也。勇不足,將兵,自廣也。不知道,數戰不足,將兵,幸也。

夫安萬乘國(2),廣萬乘王,全萬乘之民命者,唯知道。知道者,上知天之道,下知地之理,內得其民之心,外知敵之情,陣則知八陣之經,見勝而戰,弗見而諍(3),此王者之將也。

孫子曰:用八陣戰者,因地之利,用八陣之宜。用陣三分,誨陣有鋒,誨鋒有後(4),皆待令而動。鬥一,守二(5)。以一侵敵,以二收。敵弱以(6)亂,先其選卒以乘之(7)。敵強以治(8),先其下卒(9)以誘之。車騎與(10)戰者,分以為三,一在于右,一在于左,一在于後。易(11)則多其車,險則多其騎,厄(12)則多其弩。險易必知生地、死地,居生擊死(13)。二百一十四 八陣(1)此是篇題,寫在本篇第一簡簡背。古人講布陣之法多稱“八陣”。“八陣”不是指八種不同的陣。

(2)萬乘國,指可以出兵車萬乘的大國。

(3)諍(zheng證),借為靜。意謂沒有取勝的把握就按兵不動。

(4)誨,疑借為每。鋒,先鋒部隊。後,後續部隊。

(5)意謂以三分之一的兵力與敵交戰,以三分之二的兵力等待時機。

(6)以,猶言“而”。下文“敵強以治”同。

(7)乘,凌犯。意謂先以精兵攻擊敵人。

(8)治,嚴整。意謂敵人戰鬥力強,陣容嚴整。

(9)下卒,戰鬥力弱的士卒。

(10)與,參與。

(11)易,地形平坦。

(12)厄(e餓),指兩邊高峻的狹窄的地形。

(13)生、死,指生地、死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