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容齋隨筆 容齋三筆

容齋三筆·卷十五

題先聖廟詩
【原文】
兗州先聖廟壁,嘗有題詩者雲:“靈光殿古生秋草,曲阜城荒散晚鴉。唯有孔林殘照日,至今猶屬仲尼家。”不顯姓名,頗為士大夫傳誦。予頃在福州,于呂虛己處,見邵武上官校書詩一冊,內一篇題為《州西①行》,州西者,蔡京所居處也。註雲:“靖康元年作。時京謫湖湘,子孫分竄外郡,所居第摧毀,索寞殆無人跡,故為古調以傷之。”凡三十餘韻,今但記其未聯雲:“君不見喬木參天獨樂園,至今仍是溫公宅。”其意甚與前相類。紹興二十五年冬,秦檜死,空其賜宅,明年,開河,役夫輦泥土堆于牆下。天台士人左君作詩曰:“格天閣在人何在?偃月堂深恨亦深。不見洛陽圖白發,但知郿塢積黃金。直言動便遭羅織,舉目寧知有照臨。炙手附炎俱不見,可憐泥滓滿牆陰。”語雖紀實,然太露筋骨,不若前兩章渾成也。左頗有才,最善謔,二十八年,楊和王之子偰,除權工部侍郎,時張循王之子子顏、子正,皆帶集英修撰,且進待製矣。會葉審言自侍御史、楊元老自給事中,徙為吏、兵侍郎,蓋以繳論之故。左用歇後語作絕句曰:“木易已為工部侍,弓長肯作集英修。如今台省無楊葉,豚犬超升卒未休。”左居西湖上,好事請竭,人或畏其口,後竟終于布衣。

【注解】
①州西:蔡京所居住的地方。

【譯文】
兗州先聖廟的牆壁上,曾有人題詩:“靈光殿古生秋草,曲阜城荒散晚鴉。唯有孔林殘照日,至今猶屬仲尼家。”作者沒有署姓名,卻為文人士大夫所傳誦。我不久前在福州的呂虛己家裏,見到有邵武人上官校書的一本詩,其中有一篇題目是《州西行》,所謂州西,就是蔡京曾經居住的地方。在這裏作者自註說:“欽宗靖康元年(1126)作。此時蔡京被貶到湖湘,子孫分別逃往外郡,他原來居住的房子被拆毀,冷冷清清,無人問津。所以寫一首古調抒發哀傷之情。”這首詩共有三十多韻,如今隻記得最後一聯是:“君不見喬木參天獨樂園,至今仍是溫公宅。”表達的意思和前面的那首詩很類似。高宗紹興二十五年(1155)冬天,秦檜死去,他住的地方變成了空宅,第二年挖河時,民工用車把泥土堆到秦宅牆下。天台文人左君為此作詩說:“格天閣在人何在?偃月堂深恨亦深。不見洛陽圖白發,但知郿塢積黃金。直言動便遭羅織,舉目寧知有照臨。炙手附炎俱不見,可憐泥滓滿牆陰。”其語言雖然側重紀實,但太露骨,不如前面提到的兩首寓意深刻。左君頗有才氣,最擅長戲謔,紹興二十八年(1258),楊存中的兒子楊偰,被提拔為權工部侍郎之職,這時循王張俊的兒子張子顏、張子正,都帶集英修撰的頭銜,而且升為待製。正好葉審言從侍御史、楊元老從給事中,升遷為吏部和兵部侍郎,可能都是由于被非議的緣故。左君用歇後語作了一首絕句:“木易已為工部侍,弓長肯作集英修。如今台省無楊葉,豚犬超升卒未休。”左君居住在西湖上,喜歡請謁會見,有人畏懼他的言辭,其人竟終生都是布衣。

杯水救車薪
【原文】
孟子曰:“仁之勝不仁也,如水勝火,今之為仁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不熄,則謂之水不勝火。”予讀《文子》①,其書有雲:“水之勢勝火,一勺不能救一車之薪;金之勢勝木,一刃不能殘一林;土之勢勝水,一塊不能塞一河。”文子周平王時人,孟氏之言蓋本于此。

【注解】
①《文子》:《文子》為辛文子所作,文子春秋戰國時人,生卒年不詳,散文家,祖籍宋國(今河南),代表作品為《文子》。

【譯文】
孟子說過:“仁義戰勝不仁不義,就像水戰勝火,現在的人講仁義,好比拿一杯水去澆一車柴禾所燃的火,澆不滅,就說水勝不得火。”我讀《文子》時,其中有一段說:“雖然水能戰勝火,但一勺水無論如何也無法撲滅一車柴燃燒的火;金可以戰勝木,但一把刀無法砍掉一片樹林;土可以戰勝水,但一塊土也無法堵塞一條河。”文子是周朝平王時期的人,孟子的話大概是從他那裏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