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抒情作文 高中抒情作文

以青春之眸,窺世間之情

最初知道有情愛的時候,是懵懵懂懂的,似乎曉得,又有些猶豫。而正值年輕韶華的我們往往會通過歌曲或者書籍來擴充一下我們的視野,無論是溫暖動人的愛情音樂還是危險迷離的愛情音樂都會讓我們對愛情有了一個嚮往,就像是一顆種子埋入心底。一些或美好或悽慘的愛情故事也會讓我們對故事中的主人公產生悲憐,看書的時候就好像這篇文章的主人公就是自己,而我好似真的有過這么一段感情閱歷。但畢竟不是作者,我們看到的永遠也是不能完全體會的。

有一篇小說對我的感觸極深,這是我至今為止唯一一次留下淚水的書籍。他也不算是一本完整的書,因為他只是一本電子書,還是鮮為人知的電子書。記得那時候主人公說過一句話,讓我看了一遍就難以忘懷。”“生老病死本是常態,我所愛不曾離開,怨憎之人早已不放在心上,”沈清軒抬起手,手背青筋畢露,枯槁的手撫摸上她的臉,眼底仍是痴痴的戀慕,輕聲道:“只有求而不得。”這一生,求而不得。“這段話的大意是,主人公用盡一切去討那喜愛之人的歡心,把什么好都往她身上砸。也是終於是求到了,可惜的是,那是在他合上眼後。那時在我看來這主人公實在是不值得,既然”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那便隨緣了,不是更好?可我漸漸的看下去才發現於他而言卻是不同的。”索然無味的人生,有了甜與苦,有了酸澀與熱烈,五味俱全的濃墨重彩,洗去蒼白。“或許在他看來,自己這一生都是蒼白如紙,唯有遇見她人生才叫活的有意義了。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隨。”這句是古代及為有名的情詩。或許是出於看的角度不同、時間不同的因素,我看出了兩個不同的結果。記得當初剛接觸這些情愛的時候,我總覺得,愛情本該如此完美。隨著時間的推移,浮躁被它一點點的沉澱。我再回過頭來看這句話的時候,卻是覺得,情愛本是人之本性。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同樣會有親朋好友,父母子女。難道我們真的能拋下一切瀟灑的隨愛人而去?在我看來,這些都該死活在書里的。

爺爺去世的時候,奶奶哭的是最傷心的,仿佛要使出全身的勁頭把被鬼差拉走的爺爺搶回來。生平的點點滴滴最是不經意,在此時也最是讓人痛側心扉。光是想想每日每夜都陪伴著自己的枕邊人忽的一下就沒了生氣,以後做活的時候習慣性的轉頭卻看不見那個坐在門口蒼老的身影。啊,他去了啊,這才發覺。他們的愛情並沒有多少華麗的藻飾,是因為奶奶身處的娘家的那個後媽對她不好,想要早早的把十六七歲的她嫁了出去。美名其曰,乘著年輕找個好人家,不過就是想早早把人送走,省下幾口飯來。最終苦命的奶奶,嫁給了這個比他大十來歲又離過兩次婚的,我的爺爺。也不是說爺爺是個壞人,只是按當時的情況,嫁給爺爺也是一種苦命。這幾十年的相依為命也是有了感情。奶奶肯定是有想過要隨爺爺而去的,但留著這些房子和兩畝地,還是不大放心交給下一輩。就自己孤身一人守著這個老房子。守著那些回憶。

愛情於我是無法定義的。

高一:祝雨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