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抒情作文 高中抒情作文

上善若水,浮生如茶

上善若水,浮生如茶

上善若水,若水浮生,浮生如茶。

水,無色,無形,無言。似乎少年時的我們都偏愛汽水飲料,渴求入口的刺激。步入中年則愛喝茶,雲霧氤氳,沁人心脾。到了晚年,又鍾情於白開水,然而水又是什么味道?人的一生與水相依相存,水見證了我們的生命輪迴,詮釋了我們的心態與胸懷。

年少的我們喜愛刺激,妄想轟轟烈烈地笑傲江湖,行俠一生。入口微辣之感更是我們對未來的急切與憧憬,我們眼中的明天,是馥郁濃香的。

是啊,對於未來,何人不是滿心期待?可真正到了那個神秘的迷宮,或多或少,總會有些不甘。其實生命本就如此,電影裡的美好終究是童話。

華麗的夢魘醒來,不知不覺中的我們竟已渾渾噩噩地虛度了半生,過往的幼稚、固執,以及曾經所堅定的選擇,都漸漸淡成了浮光掠影,巔峰也好,低谷也罷,在時間的光錐里回憶過去,那些鏗鏘有聲的年華就如一杯清茗,看似平淡,還夾雜著一絲甘苦,但細細品啜,依舊能尋找到不經意的小幸福。

上善若水,浮生如茶。茶的甜美包含了大半生的感悟,茶的苦澀埋葬了追求夢想時的諸多無奈。茶韻悠悠,正所謂“茶是智慧者的飲料”,茶之味,實因人而異。

當生命一個華麗的悠然轉身,夢想,已然返璞歸真。當歲月日薄西山氣息奄奄即將走到盡頭,我們才幡然醒悟——上善若水,浮生如茶。生命的輪迴既將停止,最原始的,最純真的,才是我們一直忽略的,錯過的。

就如水,水是一種心態,一種靜默的心態,以一種不求回報的胸懷,穿流在低函的山谷中,隨遇而安,無論石縫岩隙,還是沼澤鹼灘,水都能頑強地生存。即便只是一滴露珠兒,它也會笑迎朝霞,熠熠閃光。它無需太多條件的克制,順著坡度,緩緩而下。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水的豁達頑強,正是我們所缺少的,即使是處於艱苦的環境,也要安貧樂道,恪盡職守不是嗎?有一分熱,發一分光。

水無暇,清澈見底。堪與月光媲美,空虛不能被注入生命,一路波動,一路無奈。但卻映出生命的光輝,潔身自好,纖塵不染,我想這種聖潔而崇高的境界,也只有在經歷了風雨,熬過了黑暗,才能明白的吧。

水,從何而來,往何而去,在清淡中醞釀,在純潔中升華,不沉不浮,上善若水,浮生如茶,若閒雲野鶴,無言無淚,悠哉快哉。

高一:劉蓓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