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抒情作文 高中抒情作文

生命真諦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不由得又想起這句話。好像恍惚間,時光飛逝太快。記得小時候,常問母親,會不會再有一個XX年呢?

母親笑著說:“時間是一去不復還的,過去了就消逝了。”雖然還小,到那時聽起來卻感覺是件害怕的事情,因為那時候便就懂得了失去。我喜歡在後院去抓蜻蜓,有各種顏色的小蜻蜓,而我最喜歡抓那些藍色的,當它們停留在一片綠葉上,我便小心翼翼的走過去,一把抓住它的翅膀,然後用一個小盒子裝起來,弄幾個洞,然後開心笑著。睡前將它放在床前,才安然睡下。

第二天發現它一動不動的在盒子裡,我便問到:“媽媽,媽媽,它怎么還不醒來。”母親說:“它死了吧。”“死是什么?”我好奇的問到。母親說:“就是一樣東西永遠消失在這個世界,不復存在。”“那我們呢?”“也會。”聽完之後感覺很難受,因為明白了死去。或許不太懂它的概念,但知道死去了就沒有父親母親的疼愛,沒有爺爺奶奶的關心,沒有……沒有一切。越想越後怕,便急著大哭起來。母親回答道:“人總會離去,等你長大了就明白了,就不會那么傷心。”從那以後心中就有個心結,後來在國小,學到一篇關於動物的文章,書上面說烏龜可以活幾百年甚至千年。於是我走到辦公室,對老師說,“要是人是烏龜那多好,就能活很久很久。”老師頓時笑了:“那你願意做一隻烏龜嗎?”我搖了搖頭。並說:“烏龜太弱了,老虎一口就可以將它吃了,哪能活幾百年。”老師看著我又笑了笑:“烏龜生長在一個特別安全的地方你願意做嗎?”我打量了一番,點了點頭。老師說:“那你每天都要趴著那,一步一步走著,慢悠悠,沒有電視看,沒人陪你做遊戲,沒有你現在的父母,沒有你現在的朋友,沒有……”“那和死了有什么區別?”我又搖搖頭,還是做人好。老師欣慰的笑著說:“生命因為太多事而豐富多彩,人不一定要活多長,只要開心快樂,短一點也很好。”他明白我是個孩子,沒和我講太多的大道理。但我已經深刻領悟他的話語。領悟生命。後來上中學,學了《鷹》這篇文章,鷹可以活八十年左右,但在四十年左右的時候要經歷一次重生,要將喙擊打石塊來磨平,要等羽毛掉光,利爪脫光。只有經過這種磨練才能讓鷹獲得重生,才能再次展翅翱翔,感覺生命很奇妙。蝴蝶要經歷破繭之痛,才能翩翩起舞。雖然蝶的生命很短暫,卻充實。我相信它們不會感嘆時間與生命的短暫,因為它們很充實。也是自然的奇妙。

隨著年齡的增長果真解開那個心結,人生不在於活的長久,更應該充實與快樂。多年以後不復存在,卻在有生之年找到生命的真諦便是幸福。

高一:陳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