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抒情作文 高中抒情作文

心境如荷

柏拉圖說:“決定一個人心情的,不是在於環境,而在於心境。”我對這句話一直都是半信半疑,但直到那一天我卻真正相信這句話……

我慢慢地走在湖邊,心不在焉地欣賞著美麗的荷花,腦海里不時浮現出破舊的學校的情形。我嘆了口氣:為什么我要在這間破舊的學校里讀書!那裡的設施落後;教室小;老師講課又是針對差生的情況……種種不滿讓我心煩。我嘗試不去想它,盡情欣賞風景,好讓我的心情舒暢一些。

放眼望去,荷花如一團團粉紅的雲霞降落人間。田田的葉子上站著亭亭的荷花,荷花像參加選美的小姐,穿著粉紅色的裙子,羞澀地向人們展現它的驚艷的容貌和姣好的身材。中間還有好幾朵開得燦爛的花,只見它們盡力地展開花瓣,像是高傲地向人們展視它們生命最美麗的時刻,又像是謝上天召示它們生命的輝煌。呵,它們的心情一定很好。我想。

微風吹過,一縷縷清香在空氣中擴散,飄進我的鼻孔,讓我心曠神怡。荷花與葉子隨著風舞動身姿,葉子底下的流水顯露出來。水底沉積著黑色的淤泥,上層的水也變得渾濁,葉子下藏著不少遊人留下的垃圾,有一兩個塑膠袋還緾著荷葉的荷莖。原來它們的根是扎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自然的環境惡劣也罷,再加上人為的破壞,荷花為何如此毅力生長,開出美麗的花朵,並且心情如此好?可真是“出淤泥而不柒,濯清漣而不妖。”

難道它們就沒有埋怨環境的惡劣?回想自己的煩惱,我感到無地自容。我的心境似乎還不及一朵花好,不及它對外界環境的從容和生命的激情。我猛然領悟到:外界的環境其實沒有那么重要,關鍵在於它是否有一顆想要開花的心。

千古以來,社會就如荷花池一般,總有著骯髒的淤泥和發臭的垃圾,但卻有無數的人能夠如荷花一樣獨善其身,並讓自己心境保持最佳狀態。晉有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宋有曠達自足的蘇軾,有歷盡戰火、文革迫害仍開朗上進的楊絳……也許我們無法真正做到得之淡然,失之坦然,無法做到范仲淹那樣“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但我們至少也要像荷花那樣從容地對待環境的惡劣,充滿激情地對待生命,讓自己保持最佳的心境,從而讓自己擁有最佳的心情,更好地實現人生的理想。

我仔細地賞著荷花,花香飄過,芬芳了我的內心世界。所謂惡劣的環境,只是心態不好所造成心境的假象,我相信再惡劣的環境也有花朵。心境佳心情也佳。我將努力成為荷花那樣,讓心境主導心情。

高一:朱靖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