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話題作文

臉譜與形象

2005江西聯考作文題

關于“臉”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不少于800字。

小時候,看電影《林海雪原》,一眼就認出了穿匪服,說匪話,深入坐山雕老巢的楊子榮。他身上透出的正氣與威儀,逼迫著我少小的心靈,讓我明白,好人自有好人的形象,無需表白與標榜,冥冥間就會閃射出來。

雖然,“人可以衣裝,佛可以金裝”,通過外在的包裝會改變形象,但內在的、骨子裏的“底氣”仍是無法包裝的。還記得陳佩斯和朱時茂演的小品《主角和配角》,陳佩斯搶演朱時茂的主角八路軍,讓朱時茂演配角漢奸,然而不管陳佩斯怎麽穿那身八路軍軍服,舉手投足間流露的盡是匪氣與歪氣,而朱時茂哪怕穿一身漢奸服裝,給人的感覺也是打入漢奸隊伍的“地下黨”。

這就是形象。無需裝飾,舉手投足間,一顰一笑中,自然而然流露出為人、人品、身份。這有些象國劇中的臉譜,尖眉子菜刀臉,腦門勾個圓光是弄權害人的宦官;圓形眼花鼻窩,腦門上一個紅色舍利圓光是僧人。就連臉譜色彩也有固定的形象意義,紅表忠勇,黑表剛直,白表奸邪,黃表陰狠。觀眾隻需要看一眼臉譜就能明白舞台形象的性格、品格、身份甚至地位。

臉譜是觀眾對舞台人物形象的一種認同。

這種認同也由舞台漸漸深入到日常生活,人們憑借生活經驗,將一類類人的形象臉譜化。頤指氣使,愛理不理是官吏;左顧右盼,看人說話是商人;步履矯健,一臉威儀是軍人;溫文爾雅,談吐得體是教師;卷著褲腿,臉色黝黑是農民……而後,又根據這些“形象化臉譜”去判別、衡量身邊的人,從而確定如何與其交往、合作。

有一回,我去一所學校找同學,按照門衛老師的要求,辦好了一切手續,然而就在我準備進校的時候,門衛老師又突然叫住了我,神色慌張地問我是哪個學校的,來這裏幹什麽,我詳細地告訴了他,但門衛老師一會低頭看看我填的單子,一會又朝我臉上、身上直看,一定要我拿出可確定身份的憑證,不然還是不能進學校。好不容易等到一個熟人,好說歹說,給作了擔保,才進了學校。身後,門衛老師還和我的熟人嘀咕:“這人一臉流氣,頭發老長,我哪敢放進去?有事,你可要負責!……”

我才明白,原來是我的“形象”讓他生疑。

其實,生活不是國劇,生活中的人不可能有固定的“臉譜”。胡長清在台上是高唱“清正廉明”的省長,在台下是腐化透頂的敗類;李真在人前是標榜要成為焦裕祿般的好幹部,在人後是收受巨額賄賂的貪官……倘若我們隻停留在外在的“形象化臉譜”,按“臉譜”判別人,那就以為冤枉了“好人”。畢竟人是復雜的,不是豆腐青菜“青白分明”,活生生的人更善于“變臉”,尤其是那些“壞人”,他們往往學會了狼外婆式的包裝,以騙取“兔與羊”般善良的人們,從而贏得“好人形象”。

形象固然重要,倘若將形象臉譜化那就要不得了。

善良的人們應該揭開包裝在“形象”外的“面具”,隻有這樣才能正確地判別人。(作者:姚海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