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話題作文

雙贏的智慧

2005山東聯考作文題

皇帝要建宮殿,召集百將,木匠和石匠暗中競爭,木匠責備小徒弟,小徒弟心中不平,將木匠的尺子弄短了一截,而尺子等工具都是進貢的木材,這樣木柱就短了一塊,木匠和徒弟都面臨殺頭的局面。石匠想了辦法,在石柱上加了一塊東西,石柱凸起一塊,將局面挽救。木匠和徒弟不但得以儲存性命,並且石匠的這種方法形成了一種新的建築風格。

以“雙贏的智慧”為題,寫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雙羸,不錯的字眼;雙羸,不錯的想法;雙羸,不錯的結果。

雙羸,從字面上看就很讓人動心嘛。讓兩個競爭對手甚至敵對的雙方都能接受,都覺得自已已經得利了,難道不是一個天才的想法嗎?難道不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果嗎?!

是的,“雙羸”絕對是最理想的結果,“雙羸”絕對是“敵”、“我”雙方都能接受的唯一結果。“雙羸”絕對是對“敵”、“我”雙方的爭鬥沒有產生一個失敗者的唯一理想結果!

這麽好的“雙羸”;這麽偉大的“雙羸”;這麽理想的“雙羸”。那我們大家為什麽還不跳起來,趕快歡迎“雙羸”?去促成“雙羸”?去實現“雙羸”?

慢著,別太激動了。“雙羸”?早著呢!你在現實中看到了多少“雙羸”?難道不是嗎?!現實生活中有多少“雙羸”的好事因為雙方的斤斤計較,就為了自已的一點點蠅頭小利而讓“雙羸”的好事胎死腹中;多麽讓人遺憾!多麽讓人可惜!多麽讓人扼腕長嘆啊!難道不是嗎?“雙羸”是多麽遙不可及的夢啊!難道不是嗎?“雙贏”不過是一個過于“理想化”了的美好願望而已嗎!

所以,要實現“雙羸”的美好願望;讓世界、讓人類不要有惡意的爭鬥,少一些紛擾,多一點善意;就需要我們當事雙方拿出誠意來,拿出我們的智慧來;所謂“有錢大家賺,有利大伙分”。多站在別人的立場上,多為別人設身處地地想一想;那麽,有些看似不可能解決的問題 ,看似不可調和的矛盾;其實,解決辦法是那麽地簡單 。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所以,我認為“雙羸”,要實現“雙羸”是對雙方誠意、對雙方處理問題的智慧的極大考驗。我個人認為,“雙羸”的智慧也就是兩個字“忍讓”。

忍讓,說說容易,做做難啊。你看,現實中有多少人為了一小塊地基,甚至是一片瓦,一塊瓦爭得頭破血流,打得死去活來;又有多少人為了一點蠅頭小利,而朋友變怨家,兄弟變路人了嗎。個人的小社會是這樣,國與國,集體與集體之間的關系也是這樣;今天祖國大陸與寶島台灣的關系能不能走上“雙羸”;能不能從對抗走向對話,創造兩岸人民和平美好的未來;真是對海峽兩岸政治領袖人物“智慧”的一場大考了。中國共產黨胡錦濤總書記的誠意在這次歡迎中國國民黨連戰主席大陸行的行動中已表現出來了,現在就是看台灣領導人有沒有讓海峽兩岸走向“雙羸”的誠意了。

所謂的“去中國化”,台灣的“本土化”,“製憲”,“立國”;我看決不是台灣領導人為台灣人民謀什麽“福址”。而是台灣領導人為了自已的一已私利,自已的所謂的國家領導人的地位,而不顧二千多萬台灣人民前途的大賭博。為什麽台灣領導人就不能多想想、多聽聽台灣人民要和平,不要戰爭的呼聲;為什麽就不能把自已的思考置于國家和中華民族的高度去想一想問題,為什麽總是要往“台獨”的死路上奔呢?為什麽不去做一些創造海峽兩岸“雙羸”的好事呢?究竟是自已沒有創造“雙羸”的智慧呢?還是沒有讓海峽兩岸人民實現“雙羸”的誠意呀?

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作者:黃哲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