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話題作文

細微之處見真章

2005年浙江聯考作文題

“話題作文:唐詩曰一葉落而天下知秋宋詩說春色出牆來"一葉飄落而知秋 一葉勃發而見春"尋常事物往往是大千世界的縮影,無限往往收藏在有限中,請以一枝一葉一世界為話題作文?題材詩歌除外。

以《一葉、一枝、一世界》為話題作文。

一滴海水雖然渺小,但卻能反射太陽的光芒。縱使剎那間便揮發了,那一瞬的輝煌卻能永存。

一陣暖風雖然輕微,但卻能帶來春天的氣息。就算隻有那一陣暖意,那細微處去透露了希望。

一個新生兒雖然稚嫩,但卻能昭示人類的未來。就算馬上淹沒在人海,那清脆的啼聲卻開啓了一個新的時代。

英國著名詩人布萊克在詩作《天真的預示》中說:“一顆沙裏看出一個世界,一朵野花裏一座天堂,把無限放在你的手掌上,永恆在一剎那裏收藏。”時光荏苒,歲月蓯蓉,人生短短幾十載,轉瞬即逝,但我們卻能在少年時就悟透人生,看破紅塵,憑的是什麽?人常說少年老成,三歲看透一生,雖然牽強很多,附會不少,但不可否認其準確,為的又是什麽?其實其中的方法很簡單——細微之處見真章。

牛頓被小小的蘋果砸到了腦袋,卻頓悟了宇宙的最大秘密——萬有引力;瓦特隻是留意到了最平凡的水壺蓋,就帶來了一個新的時代——蒸汽時代;達爾文隻是不斷的學習經歷,平凡的生活卻給了他一個,也給人類一個幾千年最大疑問的答案——我們從哪裏來?細節不細,小處不小,人類在發展的幾萬年裏,所有的成就,發現,知識,乃至文明都是從一個個細節中得來的,且不說各個文化的圖騰都是由各種事物的細節拼湊起來的,如龍鳳;也且不說人類各種工具都是從生活的細節中提煉出的,如蒸汽機;更且不說人類的科學知識都是從一個個常識中得來的,如數學物理;單就是現實生活中任何事都離不開對細節的關註:警察破案要靠罪犯留下的蛛絲馬跡,醫生診斷病情要靠望聞問切,學生備考要關註的是書中的各個細節條目,政府行政更是離不開民眾的生活小事。

細節就像問題的答案,它不會很容易的讓你發現,尋找並發現最後能夠運用,這正是人類進步的必然過程。脫離實際,不看細節,就隻能是空想。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無水無魚,何來汪洋?無草無木,何處森林?無山無水,哪來天下?細節就是基石,就是根本,就是源頭,沒了它,一切都不可能成立,何況是堂堂人類文明?

以前看過一個吞劍的表演,一把半米長的龍泉劍就直直的插進了表演者的口中,而魔術師卻毫發無傷。這個魔術雖然神奇,但知道了那個細節的秘密,一切就變得很簡單,也很可笑。但這個後來覺得很簡單的秘密一直疑惑了我許多年,直到知道,雖然恍然,但卻感到細節的力量是如此神奇。一個細節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也可能改變一個時代的進程,也可能改變人類的命運,甚至是宇宙的未來,沒有人知道細節最大能有多大的力量,而我隻知道宇宙的起源隻是一場爆炸。

俗語有雲:“台上一分鍾,台下十年功。”我們的聯考隻有2天,但卻是12年苦學的最後答案,薄薄的一紙成績單,也許青雲直上,也許泥牛入海。生活就是這樣無情,它不看你平時的成績,它給你的標準隻有一個,也許是一場考試,也許是一次對話,也許是一個決定,也許的也許,太多了。我默然無語。但把握住每一個細節,就可以盡可能的避免被命運淘汰。

在許多的影視作品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主人公因為一個小細節,或幸免于難,或身險囹圄,真是無巧不成書啊!但劇情並不會因為小事而改變一個必然的事實,必然就是必然,不會變更,仿佛命運一般。說到這,似乎我的觀點矛盾了,其實不然,因為必然的事物在其發展的過程中,會無可避免的流露出細節,而從這些“小處”我們不難發現真理的光芒。小小的漣漪是阻擋不了浪濤的前進,而浪濤正是由無數個漣漪所組成的。

一葉蔽目可遮天,一壺濁酒可迷人。正如《易經》中說的那樣“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一切都是從那最根本的“太極”演化出來的,由一而始,亦歸一而終。電腦的根本所在也不過是1和0的組合。再繁復的東西也離不開最根本的一釘一卯,細節是萬事萬物的源頭,欲要成事,方得細微之處見真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