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話題作文

月亮的正面和反面

2005聯考全國卷I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有一次,人們問丹麥物理學家玻爾教授:“您建立了一個第一流的物理學派,有什麽秘訣?”不料玻爾卻回答說:“因為我不怕在學生面前顯露我的愚蠢。”聽到這個回答,大家都感到十分詫異和不解。

玻爾的回答確實出人意料,但仔細想想又在情理之中。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類似的情況,請以《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為話題,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天空飄過一朵雲,有時是陰,有時是晴,但白晝終歸還是白晝。

散發扁舟

面對名高權重的位子,同僚們志得意滿;面對雕梁畫棟的房子,同僚們心旌搖蕩;面對風姿綽約的女子,同僚們目迷神醉;面對燦然溢光的銀子,同僚們爭先恐後。而你卻掛冠離去,撐一葉扁舟,浪跡五湖。

“咱們苦身戮力與大王共禍同難,二十年嘔心瀝血,方滅吳復國,換得錦綉河山。而今功成業就,正是大享榮華富貴之時,將軍焉何草芥千金,糞土名爵?”文種不解,逢同不解,西施不解,士兵不解,百姓不解,勾踐不解。

你淡然一笑,那笑裏含著勾踐為人可與同患,難與處安;那笑裏含著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那笑裏含著大名之下,難以久居;那笑裏含著功高震主皆殞身。

你走了,出人意料地走進了隱逸;你走了,情理之中地榮膺了聖哲。範蠡,智者的慧識,讓你福同海闊,壽與天齊。

史聖突圍

萬丈高樓墮足,揚子江心翻船,司馬遷心驚腸斷。鐵鏈套頭,鐐銬加腳,猙獰磨刀,豺狼捋袖,一聲慘呼,鬼神泣,天地憤。

淚已盡,牙已碎,本以為你引刀自決;身已殘,心已鈍,本以為你飲葯自裁;朋友棄,親人離,本以為你悲赴黃泉。而你卻活了下來,堅強如山,意志如鐵,在那個信奉士可殺不可辱的時代,在那個推崇名節重似命的時代。

文王拘而演《周易》,你想起了父親臨終之囑;仲尼厄而作《春秋》,你想起了雄才多磨難;左丘失明而有《國語》,你想起了百煉方成鋼;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你想起了花香從苦寒;韓非囚秦,《說難》《孤憤》,你想起了英志還未竟。

于是任下流謗議,于是任鄉黨嘲諷,于是任口誅筆伐,于是《史記》鑄就,于是汗青流光,于是你在出人意料中高大,于是你在情理之中不朽。

生活不可能永遠潮平兩岸闊,偶然的不幸,恰是天才的進步階梯,風雨過後,眼前才會是鷗翔魚遊的天水一色;中秋之月不可能永遠歲歲明如水,偶然的暗淡,恰是鏡子的背後之面,有所缺憾,人生才會是積翠如雲的空朦山色。(作者:安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