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話題作文

審慎邁步 自由入出

2005湖北聯考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觀之。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以上是王國維《人間詞話》中的一則文字,論述了詩人觀察和表現宇宙人生的態度和方法。其實,這則文字所含的思想,對我們為文、處事、做人以及觀賞自然、認識社會,都有啓發。

請根據你對這則文字的感悟,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審慎邁步 自由“入”“出”——談“入乎其內”與“出乎其外”

一年一度的聯考降下了帷幕。湖北聯考作文引用了王國維的《人間詞話》入題,走出考場的那一刻,莘莘學子可以說是幾家歡喜幾家愁了。考試已畢,再作煩惱似乎于人于己毫無益處!對于困惑煩惱,能走進去,又能走出來,此乃“高人”。此時,“出乎其外”,似乎更“有高致”,你做到了嗎?學子們!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觀之。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詩人如此,我們此等凡夫俗子豈可“鑽牛角尖”,“一棵樹上吊死”。

學生聯考如此,詩人作詩亦如此,都為人生的一個部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你要死拈一根經不放,豈不休矣!蘇東坡被貶到黃州,我們暫不談經濟的損失和貶謫的勞頓。僅僅談談個人顏面,按中國的傳統,在高位掉下,面子怎可保全,可大師就是大師,在此等不如意之時,沒有懊悔、遺恨,也未深陷其中,而是邀幾摯友,蕩舟赤壁之下,在浩渺宇宙間尋找一片綠洲,讓煩躁不安的心靈得以清洗與蕩滌,盡管時會想起曹孟德“舳艫千裏,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之英雄霸業,但並未沉浸在明比暗爭的怪圈之中,文豪就是文豪,轉頭就是一句:“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而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于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多麽博大的胸襟和氣度。身陷囹圇,“出乎其外”,又是一片“藍藍的天”。

還有那超凡脫俗的“詩仙”李太白,有了唐玄宗的一聲邀請,忙扔下手頭活計 ,欣欣然趕赴朝廷,是時還不忘高唱一句“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即將入乎朝廷之內,了我李白宏圖大志,豈不痛哉!可愛的詩人總有天真的想法,殊不知隻有詩人屈從政治家,但沒有政治家屈從詩人,因而“入乎其內” 兩年的李白不堪御用文人的頭銜,甩手就走,在兩年後的《別東魯諸君》中吐出心聲:“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何等慷慨激昂!何等大快人心!也許正是他的“出乎其外”,才成就了他一生一世的美名。

回到歷史的今天吧,前不久中國副總理吳儀在中日談判前幾小時拂袖而去,放了小泉的“鴿子”,國際輿論認為:這種做法可能是無奈中的較好的辦法,但不符合國際間交往的慣例。表態中又似乎含有責備:你們這樣做,就國際規則慣例而言,可能有點“出乎其外”了 。但正是這點“出乎其外”的舉措,讓吳儀副總理在世人面前展盡了“鐵娘子”的風度,表明了中國及亞洲許多其他被害國的立場,網路評論頓時一邊倒,贊曰:甚有當年周公之遺風!

的確,對于“出爾反爾 ”、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被害國的痛苦之上的人,我們還要遵規則,守信約嗎?何況中國在很多國際交往中是謹遵規則,嚴守信約的。 “入乎其內”,“出乎其外”需要勇氣,當然也更需要頭腦 !

浩渺宇宙,何等博大!精彩人生,何其復雜!面對宇宙人生,我們是“入”是“出”?必須審慎邁步,方可達到真正的 “入” “出”自由!(作者:張志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