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話題作文

換個角度看葛朗台

看過巴爾扎克的名作《歐也妮·葛朗台》的人,無不對老葛朗台咬牙切齒,鄙視其為人,而對歐也妮十分推崇。可我真正羨慕的卻是葛朗台,佩服他掙錢的手段,敬仰他獨到的眼光和精明的頭腦。

葛朗台出身貧寒,年輕時僅是一個微不足道的箍桶匠,但他卻憑妻子的嫁妝起家,四處出擊,進行投機生意,終于一躍成為當地首富。

葛朗台成功的因素有多方面的。首先,亂世出英雄,他較好地利用了法國大革命的時機,和共和政府裏的官員搞好關系,取得當地最好的葡萄園的經營權,作為根據地。他又利用當鎮長的機會,修築了通向葡萄園的公路。建立與政府的親密關系,無疑是發展的前提。

又如葛朗台精于計算,將生意盤算得滴水不露。他能精確地算出種草和種樹的收益比較,以獲取最大利潤。他對葡萄收成預測十分準確以致于當地葡萄園主都以他為風向標。雖然市場變幻莫測,但葛朗台卻能運籌帷幄,實在是一個資本家的楷模。

更令人敬佩的是葛朗台在機遇面前的勇氣。他勇于打破迂腐的“價格同盟”,將葡萄酒高價拋售給荷蘭人,又及時買入高風險的公債,狠狠地掙上一筆。他的膽識,真令常人望塵莫及,自嘆不如。

葛朗台的確是一個資本家,但這沒有什麽,重要的是他是憑著自己的誠實勞動、守法經營而發財致富的,比起那些貴族、地主、教士們,他是光榮的,在此,我為葛朗台鳴不平。

[點評]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萊特。作者能用較為翔實的材料為葛朗台“翻案”,這說明了作者對文章確實做到了“精讀”,並且用心寫作,這個經驗值得推廣!(周志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