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話題作文

2004年的湖北聯考話題作文:買鏡

友人如鏡

高中生活的結束,意味著同窗好友各奔東西。手中捧著的同學錄記錄著生活的點滴。裏面的一句句祝福,一字字的告誡都將是我們贈給彼此最美好的回憶。

"姐妹倆不說肉麻的話,但有些話不得不說。你呀!小性子一定要改,水籠頭一樣的倆眼睛,別動不動往外噴水,小心淹死人,自己的心可得自己疼。"

"以後我不能隨時看著你,要堅強點。唉!也就隻有我受得了你。"

以上這段話我第一眼看時氣得想破壞形象將她暴打一頓。有她這樣損人的嗎?可是許久未見,再拿出來仔細讀讀,心裏不由一緊,最了解我的還真是隻有她了。

她是我最好的姐妹。本人生性軟弱,而她男孩子一樣的個性。性子耿直,有時真讓人惱火。她是班上的班代,我是語文科代表。有次自習課許多同學沒來,老師讓我將沒來的名字記下,礙著情面,又怕得罪人,我私下將名單攔了下來。誰知等二天班導還是知道了,並且把我這"欺上瞞下"的"官"罵了一頓。後來有人告訴我,這個將名單遞上去的人是她。

我當時一愣,沖過去問她,我實在不敢相信她竟爽快的承認了。後來我就一直沒理她了。

幾天後我的包裏有張小字條:別人不來是他們的錯,你將名單攔下是你的失職,作為班代我不能任這不良風氣橫行;作為朋友,我不能眼看你犯錯而不幫你改正。如果是那樣我就不配和你做朋友了。

回到家中,我仔細想著她說的話,這件事上我的確理虧。于公于私她做的沒錯。但是她嚴重的出賣姐妹也不向我商量就不容原諒。往後幾天我的包中又多了張小紙條:我的大小姐你還真沉得住氣,都這麽幾天了你還生氣吶。回去好好讀讀《諫太宗十思疏》吧,你就明白了。

呵呵!好家伙把這魏征與唐太宗都搬出來了。唉,幾天沒聽她嘮叨還真不習慣!

很多人都說忠言逆耳,良葯苦口,這話沒錯。有個像鏡子一樣的朋友盯著你,有時實在惱人,但是挑選鏡子不就是看看自己是否有毛病嗎?也許鏡子太光亮會讓你不自在,但總比自欺欺人的好。如鏡友人你還好嗎?我都想你了。

解剖:2004年的湖北考場,優秀的記敘文還真是鳳毛麟角,類似的生活小浪花還很不容易見到。從本文看,作者寫的是真實的生活,真切的感受,通過友人的直言"我"的不足,如實向班導反映情況和兩張小紙條主動與"我"和好來描敘出了一個諍友的形象。敘述簡明而不羅嗦,過程具體而有波瀾,文筆簡練不拖泥帶水,構思獨特富于變化,結尾的議論則恰到好處地點出了朋友給自己怎樣的啓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