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讀後感 讀後感400字

傅雷家書讀後感400字篇三

與大多數父親不同,傅雷的大兒子傅聰,向他的父親一樣選擇了藝術這條路。文藝是條羊腸小道,不好走。可傅雷父子竟然雙雙在這條小路上走出精彩。並且獲得極大的共鳴。他們的關系由父子變成朋友,再到兩個惺惺相惜藝術家。如果說傅雷憑借的是時代造人,在那個動亂的年代抓住“天時”,經受磨礪之後,終見光輝。那傅聰這個偉大的音樂家。

可完完全全依靠“人和”。有那樣一位知性的父親,不成功怎麽說得過去呢?“藝術特別需要苦思冥想,老在人堆裏。會缺少反省的機會;思想、感覺、感情,也不能好好地整理、歸納。”一位老人竟然能如此客觀清晰的看待藝術,絲毫沒有迂腐偏見,這樣的老人,即使在所謂“新社會”的今天也是鳳毛麟角。可在那個年代,傅雷的藝術修養達到如此境界,不得不令人為之贊嘆。

傅雷的視角是從國際出發的,這與傅雷多國遊歷是密不可分的。這提醒著我們現在很多人記起“讀萬卷書,行萬裏路”這條祖訓。“腹有詩書氣自華,人有閱歷禮自直”。一個人,特別是一個男人,如果沒有什麽閱歷、城府的話,是永遠不會成熟的。

傅雷夫婦在文革浩劫中遭受身體與精神的蹂躪,夫婦二人于1966年9月3日晨在家中雙雙自殺而亡。在傅雷夫婦留下的遺書中,註明自己的後事交由妻子朱梅馥的胞兄處理,並將事項一一列出,其中還包含保姆的生活費與他們夫婦的火葬費,傅雷夫婦不畏死亡,而世人為他們的遭遇深感惋惜。傅雷夫婦生前所留下寶貴的書信,不僅影響了傅聰的一生,更是感動了世世代代的中國人。

我想,不論我們處于哪個時代,這些都是我們最該珍惜和挽留的精神財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