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讀後感 讀後感400字

傅雷家書讀後感400字篇二

感謝讀書會這次活動,讓我讀到了這本書。袁枚說“書非借不能讀也!”對我來說,借來的書很多時候放到期限到或者過期還沒去翻,這次有任務了就逼著自己一點一點看,結果竟然看完了。我借到的版本是由付敏所編,由三聯書店出版的。說實話,看了一遍,我還想再看一遍,正如傅雷的朋友樓適夷說的:這是一部最好的藝術學徒修養讀物,也是一部充滿父愛的苦心孤詣、嘔心瀝血的教子篇。它涉及到的不僅僅是音樂、美術、學習,感情,還有做人、做事乃至甚至于兒子寫錯字,父親也會“鄭重其事”地指出並耐心分析、糾正。

傅聰剛離開國家,傅雷就很細心地跟他講:長篇累牘地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第一,我的確是把你當作一個討論藝術、討論音樂的對手;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間接傳布給別的青年;第三,借通信鍛煉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時時刻刻,隨處給你做個警鍾,做面“忠實的鏡子”,不論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細節方面,在藝術修養方面,在演奏方面。他想要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要用嚴肅的態度對待一切,做一個“德藝具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

讀他們的書信,我們可以想到得到這樣一個場景,兒子在數萬裏之外,正準備一場重要的演奏,父親卻好似對即將赴考的身邊的孩子一般殷切地註視著他的每一次心髒的律動,設身處地預想他在要走的路上會遇到的各種可能的情景,並替她設計應該如何對待。說實話,合起書來,我常常自我反省:我對孩子有沒有這種耐心,有沒有這麽全面地去考慮過他要面對的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