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清明節

清明節故事

  【清明節故事】清明節是由多個節日結合在一起而形成的節日,而眾多節日當中就有寒食節,寒食節是晉文公重耳為了紀念介子推而形成的。

重耳在當上晉文公之前曾在外逃亡19年,這19年中有一幫文武豪傑不離不棄的輔佐,介子推就是其中的一位。 重耳剛開始逃亡的幾年非常慘,先後招到父親和兄弟的追殺,經常食不果腹、衣不蔽體。有一年逃到衛國,飢餓難當向田夫乞討,可不但沒要來飯,反被農夫們用土塊當成飯戲虐了一番。後來重耳都快餓暈過去了,是介子推割下大腿上的肉做成湯才被救了一命。

重耳復國成功,成為晉文公,介子推不願意與那幫曾經追隨重耳自恃功高的臣子們為伍,就有了功成名就歸隱山林的想法。每天托病在家,不去上朝。

後來晉文公論功封賞群臣,因介子推當時不在朝,竟然也就把他給忘記了。 介子推有個鄰居叫解張,勸說子推去請功封賞。介子推不以為然,笑笑沒講話,後來就背著老母隱居到綿山深谷中去了。 解張為子推不平,夜裏寫了封書信掛到城門上。書信的大概意思是“龍失其所,周遊天下,眾蛇從之。龍飢乏食,一蛇割股。龍返于淵,安其壤土。數蛇入穴,一蛇于野。” 晉文公看了書信後,一拍腦門“啊,子推!我怎麽會竟然忘記子推!”于是便派人去請介子推。 派去的人回來告訴晉文公子推已經隱居到綿山去了。晉文公親自帶人到綿山去找,可找了很多天都沒找到。晉文公很羞愧的說“子推可能是非常的怨恨我,不然不會不出來的。我知道他非常孝順,如果我們用火燒山,他一定會背著老母親出來見我的。” 另外一個大臣也說“當年我們都追隨主公,又不是隻有子推一個人,現在他以隱居來要挾君王,真是不厚道。看他出來我不羞辱他一番。”

晉文公叫人在山前山後放火,周圍綿延數裏,火勢三日才熄,介子推終究沒有出來。後來有人在一棵枯柳樹下發現了母子的屍骨,文公看見後大哭了一場。命人葬之于綿山,並改綿山為介山,以警戒自己的過錯。 晉文公放火燒山的日子是三月份,後人們為了紀念介子推,就在那個月不生明火,吃飯也吃冷的食物。後來一個月漸漸減少到清明節的前一天,即為“寒食節”。過節的當天,家家門上插柳枝、燒紙錢、在野外祭祀、吃冷飯這些都是為了紀念介子推。不過現在人們也常常在寒食節紀念死去的親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