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清明節

中國文化旅遊名景:清明上河園

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與開封清明上河園聯合打造的“大宋水運儀象台”將正式亮相,神奇再現千年前的“高科技”。

水運儀象台——“世界時鍾鼻祖”

水運儀象台建于北宋元祐三年(公元1088年),被稱為“世界時鍾鼻祖”,也被尊為中國古代的“第五大發明”。它是一座集計時報時、天文觀測和星象顯示三項功能于一體的大型天文鍾,堪稱當時世界上最先進、技術綜合程度最高的大型機械裝置,是北宋科技發展高峰的重要標志,它代表著中國古代天文和機械發展的最高水準。

北宋的水運儀象台完成後,在開封使用34年,金兵打下開封,北宋滅亡,水運儀象台等天文儀器被金兵繳獲。于是金兵把儀象台遷運燕京想重新裝配使用,但由于經過長途搬運,一些零件已遭損壞或散失,又缺少有經驗的能工巧匠,又因開封和燕京的緯度不同,連一般觀察也不能進行。水運儀象台毀壞後,其影響依然存在,金想復製,秦檜曾派人尋找蘇頌後人並訪求蘇頌遺書,還請教過朱熹,想把水運儀象台恢復起來,但始終沒有成功,從此,水運儀象台隻能作為史書上的記載見證著中國古代天文儀器和機械製造所曾經達到的一個高峰。

如今,水運儀象台重現開封清明上河園,現置于二期皇家園林拂雲閣內。該水運儀既能開動水泵供水使全部系統正常運轉,又可電動控製進行自動運轉演示。

清明上河園——“中國文化旅遊名景”

國家5a級景區、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開封清明上河園

日前,國家5a級景區、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開封清明上河園喜獲 “影響世界的中國文化旅遊名景”稱號。XX年,景區更是對原有建築景觀及演藝節目全面提升,景區內無論白天還是晚間,全天看點十足。

進入園內,觸摸著宋朝的建築,看著著宋裝的人們,感受著宋朝的文化氣息、體味著宋朝的經典故事,街上“汴河漕運”、盤鼓、高蹺、民俗絕活好戲連連、熱鬧非凡……真是“一朝步入畫卷一日夢回千年”。景區斥巨資打造的大型馬戰《岳飛槍挑小梁王》,通過強大的演出陣容、高難度的武打技巧、最新的大型演出道具和高科技的電影效果手段,再現經典歷史場景,展示古代軍陣表演、校場比武、戰馬賓士、刀光劍影等緊張刺激、扣人心弦的打鬥場面,給您以超炫的視覺沖擊和超震撼的心靈觸動。

晚上大型水上實景演出《大宋·東京夢華》將把你的心靈帶到宋朝,是整座園區的點睛之筆。整個演出運用大量的科技手段,製造出夢幻的效果,以八闋經典宋詞和一幅《清明上河圖》串聯的畫面,展示了北宋王朝繁榮昌盛的景象,把人們的記憶和心靈拉向1000多年前的那個輝煌朝代。

最後,友情提醒,XX版《大宋·東京夢華》自3月份上演以來,好評如潮,特別是在節假日期間,場場爆滿,一票難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