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冬至

明天就冬至,這些養生常識你不可不知!

12月22日將迎來農歷二十四節氣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氣——“冬至”。冬至過後,我國各地氣候都進入一個最寒冷的階段,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數九寒天”。氣象資料顯示,每年的冬至前後都有強大的冷空氣南下,造成驟然降溫,因此,冬至時節,一定要註意保暖,防病保健。那麽,冬至該如何養生呢?接下來,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一、生活起居

冬至在養生學上是一個最重要的節氣,主要是因為“冬至一陽生”。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節,患心髒病和高血壓病的人往往會病情加劇,患“中風”者增多,並且天冷也易凍傷。

因而,在隆冬時節,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病人來說,要特別提高警惕,謹防病情發作,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1留意防寒保暖。在氣溫降到0℃以下時,要及時增加衣服,衣褲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軟寬松,不宜穿得過緊,以利血液流通。2合理調理飲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煙,不過度勞累。3保持良好的心境,心情要穩定、愉悅,切忌發怒、煩躁和精神抑鬱。4進行適當的御寒練習,如平常堅持用冷水洗臉等,加強機體對寒冷的適應性和耐寒能力。5隨時留意病情變化,定期去醫院檢查,必要時服用葯物,控製病情的發展,防患于未然。

二、飲食調養

“葯補不如食補”這句話說的就是養生中的飲食功效。而若在冬至時節能選擇美味的、補益的食物進行滋補,那豈不美哉?那麽美味、補益的食物有哪些呢?養生專家建議:首選溫補類食物,如羊肉、雞肉、牛肉、鯽魚等,均是冬至適宜食物。這些食物能給我們人體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並對腎起到合理調養作用。

三、保持室內通風順暢

冬至氣候寒冷,氣溫低下,不少人為了防寒保暖,在家的時候習慣緊閉窗戶,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行為。若長時間待在不通風的室內,室內的二氧化碳就會急劇增加。在加上汗水的分解產物,消化道排除不良氣體等,將會導致室內空氣質量大大下降,從而會使人在這樣環境中出現頭暈、食欲不振等現象,不利于人體養生。冬至應該盡量開窗換氣,保證室內擁有一定量的新鮮氧氣。

四、增苦少鹹

冬至人體的腎功能是偏旺的,為了防止腎水過旺,建議大家多吃些苦味的食物,少吃鹹味食品。因為多吃鹹味食品,腎氣就會更旺,從而會給人體心髒帶來傷害,使心髒力量減弱,不利于人體保健。冬至常用的食物建議如下:豬肝、羊肝、大頭菜、萵苣、核桃、芝麻、橘子、燕麥、薯類及各種豆類產品。

五、冬保三暖

所謂的三暖是指頭暖、背暖、腳暖,這三暖對養生很重要。

1頭暖是指人的頭部,頭部若暴露在寒冷氣候環境中,會使血管緊縮,全身肌肉緊張,易引起頭痛、感冒,腸胃不適等症狀,對于體質差的老人和小孩來說,外出時最好配帶一頂合適的帽子,以防寒冷侵襲。

2背暖是指後背,背與內髒相連,若收到寒氣襲擊,後果也較為嚴重,較容易引起腰酸背疼、頸椎、腰椎等不適。建議可以外出可以穿件厚的羽絨服或背心,對暖被有益處。

3腳暖是指腳板底下,一旦腳步受寒,寒氣就會從腳下直逼人體內,引起人體呼吸道毛細管收縮,纖毛活動緩慢,容易誘發感冒、心腦血管等疾病。尤其是女孩子,更應該註重腳暖,因為暖保暖對痛經起到一定緩解作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