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冬至

冬至養生:明年壯如虎,全靠冬至補!

冬至,是我國農歷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氣,也是一個傳統節日,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過冬至節的習俗。冬至俗稱“冬節”、“長至節”、“亞歲”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我國已經用土圭觀測太陽測定出冬至來了,它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製訂出的一個。時間在每年的陽歷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間。

冬至在養生學上是一個最重要的節氣,因為“冬至一陽生”。俗話說:夏養三伏,冬補三九。而冬至更是補陽的最佳時機。

古代紀念

冬至在周代曾作為新年元旦,是個很熱鬧的日子,直到今天很多地方仍有吃了冬至夜飯長一歲的說法,俗稱“添歲”。後來盡管有了正月春節,但冬至仍被當做一個較大節日,被稱為亞歲,有“冬至如大年”的說法。漢朝以冬至為“冬節”,官府要舉行祝賀儀式,稱為“賀冬”,例行放假。《後漢書》記載冬至這天朝廷上下要放假休息,軍隊待命,邊塞閉關,商旅停業,親朋各以美食相贈,相互拜訪,歡樂地過一個“安身靜體”的節日。

冬至三防

防凍瘡

人們開展戶外勞作和活動時,如果沒有註意到手、腳、耳、臉等部位防寒保暖,凍瘡就會自覺“報到”。肢體遠端血液迴圈差、手足多汗、營養不良、貧血等疾病也會引起或誘發凍瘡,所以大家應及時預防:進行耐寒鍛煉,增強人體的耐寒能力;註意全身保暖;對于過去已生過凍瘡的部位,應特別註意保暖防濕;通過食物溫補和葯物預防

防呼吸道疾病

冬至前後天氣寒冷,人們主要在室內活動,加之冬季人們習慣于門窗緊閉,室內通風不足,大大增加了呼吸道傳染病的發生幾率。其中流行性感冒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易在集體單位發生暴發。要預防呼吸道疾病,就要註意居室通風,減少和抑製病菌病毒繁殖;提高室內空氣的相對濕度;加強鍛煉,增強體質;註意自我防護,盡量少去公共場所

防心血管疾病

冬至最顯著的天氣特征是氣溫低,人們常常特別關註低溫寒冷對健康的影響,殊不知,冷鋒過境、陰霾天氣、凍雨和降雪等“壞天氣”對人體的健康和負面影響也很大。冷鋒過境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是很明顯的,其中,心血管病患者對此最為敏感,心髒疾病發作頻繁,冬至御寒保暖很重要

俗話說:夏養三伏,冬補三九。而冬至更是補陽的最佳時機,中華的飲食文化博大精深,更是體現了順應大自然變化的養生之道。大家又是怎樣吃出健康呢?

餛飩

老北京有“冬至餛飩夏至面”的說法,按照道家理論,宇宙起源于陰陽不分的混沌狀態,盤古開天地,清氣上升為天,濁氣下降為地,從此才分出陰陽。冬至這一天的氣象正像混沌初開,所以人們吃餛飩來應和天象。

湯圓

而在南方,餛飩變成了湯圓,意味著團圓、圓滿,冬至吃湯圓又叫“冬至圓”,民間有“吃了湯圓大一歲”之說。古詩雲“家家搗米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

赤豆飯

在江南某些地方,有冬至之夜全家歡聚一堂,共吃赤小豆糯米飯的習俗。相傳共工氏的兒子不成才,作惡多端,死于冬至這一天,死後變成疫鬼,繼續殘害百姓。但是,這個疫鬼最害怕赤豆,于是人們就在冬至這一天煮吃赤豆飯,用以趨避疫鬼、防災祛病。

餃子

在河南,冬至的習俗是吃餃子。相傳出于河南南陽的醫生張仲景曾在長沙做太守,告老還鄉時適逢大雪紛飛的冬天,寒風刺骨。他看見南陽白河兩岸的鄉親衣不遮體,不少人的耳朵被凍爛了,心裏非常難過,就叫其弟子在南陽關東搭起醫棚,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驅寒葯材放置鍋內煮熟,撈出來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樣子,再下鍋煮熟,做成一種叫“祛寒嬌耳湯”的葯物施舍給百姓吃。服食後,鄉親們的耳朵凍傷都治好了。

冬至養生食譜

羊肉燉蘿卜

[配料]白蘿卜500克,羊肉250克,姜、料酒、食鹽適量。

[做法]白蘿卜、羊肉洗凈切塊備用,鍋內放入適量清水將羊肉入鍋,開鍋後5、6分鍾撈出羊肉,水倒掉,重新換水燒開後放入羊肉、姜、料酒、鹽,燉至六成熟,將白蘿卜入鍋至熟。

[功效]益氣補虛,溫中暖下。對腰膝酸軟,困倦乏力,腎虛陽痿,脾胃虛寒者更為適宜。

炒雙菇

[配料]水發香菇、鮮蘑菇等量,植物油、醬油、白糖、水淀粉、味素、鹽、黃酒、姜末、鮮湯、麻油適量。

[做法]香菇、鮮蘑洗凈切片,炒鍋燒熱入油,下雙菇煸炒後,放姜、醬油、糖、黃酒繼續煸炒,使之入味,加入鮮湯燒滾後,放味素、鹽,用水淀粉勾芡,淋上麻油,裝盤即可。

[功效]補益腸胃,化痰散寒。可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對高血脂患者更為適宜。

天麻燉烏雞

[原料]:烏雞1隻(約750g),天麻25g,川芎、白茯苓各10g,姜片5g,料酒10g,精鹽適量,香菜段少許。

[做法]:烏雞放入冷水中,燒開,焯去血沫;中葯洗凈,放入雞腹中,用線縫好口。把烏雞放人砂鍋內,加入姜片、料酒和適量水,燒開後用小火燉約1小時,放精鹽再燉約20分鍾至材料熟爛,撒上香菜段即可。

[功效]:烏雞舒經活血、調節內分泌等功效,對老年女性大有益處。天麻、川芎、茯苓對神經衰弱的頭昏、頭痛、失眠等,均有輔助治療之效,既能平肝熄風止痛,又能滋養鎮靜安神,與烏雞等配合,補虛作用頗為明顯。

蓮藕豬脊髓湯

[原料]:連骨豬脊髓500g,蓮藕250g,蔥段、姜片、料酒、精鹽各適量。

[做法]:將蓮藕洗凈,切成厚片;豬脊髓洗凈,入沸水中氽燙後撈出,瀝幹水分。將豬脊髓與藕片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放入蔥段、姜片和料酒,用大火燒開後轉用小火慢燉約150分鍾至熟,撈去蔥段、姜片加入精鹽調味即可。

[功效]:滋陰補髓。適用于陳舊性腰肌勞損所導致的腰痛、腰膝酸軟、四肢乏力等症的輔助食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