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冬至

(冬至)兩種“餃子”助養生

12月22日是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北半球將迎來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自冬至開始,我國開始進入“數九寒天”,即人們常說的“進九”。中醫養生理論認為“冬至一陽生”、“陰極之至,陽氣始生”,簡單地說便是這個時候是陽氣開始逐漸萌發生長的時機,如果大家科學保健養生,有利于健康過冬,甚至能為來年春天的健康貯備能量。

兩種“餃子”助養生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養生專家提醒,這個時候要用好兩種“餃子”來幫助自己養生。

第一種餃子是用來吃的,俗話說“冬至餃子帶喝湯,不怕身上起凍瘡”。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醫師夏公旭介紹說,餃子最初是一種防治凍瘡的食療方,是有“醫聖”美譽的漢代名醫張仲景為治療百姓耳朵凍傷發明的美食。主要是用驅寒活血的葯材攪拌在肉餡裏,用面皮包裹成耳朵的形狀,熱湯煮熟後施舍給凍傷的百姓吃。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如今自己動手包餃子的讀者朋友相對較少,餃子館裏美味一頓成為便捷之選。夏公旭副主任中醫師提醒大家,如果冬至以後比較怕冷的讀者朋友,不妨吃些韭菜雞蛋、胡蘿卜羊肉、香菜肉餡的餃子,有助于溫補氣血,增加熱量。

第二種“餃子”長在我們身上,就是我們的耳朵。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楊明介紹說,耳朵不僅是長給大家用來聽東西的,懂得按摩耳朵還有不少保健功效呢。中醫認為“腎開竅于耳”,冬至以後氣血運行不暢或者腎陽虛的讀者朋友耳朵比較容易生凍瘡。這個時候經常按摩耳朵,有助于腎髒的保健和氣血的順暢。最常用的三種按摩方式是拉耳垂、提耳尖和摩耳輪。

拉耳垂:用兩手的拇指、食指同時按摩耳垂,先將耳垂揉捏、搓熱,然後向下拉耳垂15~20次,發熱發燙為度。

提耳尖:用雙手捏住雙耳上部耳輪,適量提拉耳尖,提拉的時候大拇指和食指順便對耳尖進行按摩,以微微發熱為度。

摩耳輪:拇指位于耳輪內側,其餘四指位于耳輪外側,揉搓2~5分鍾,再往上提揪,以耳部感到發熱為止。

食補要結合個人體質

福建中西醫結合常務理事董亦明教授認為,選擇食補,也要結合自己當下體質,參考各類食物優點和缺點進行選擇。選擇合適體質的食材才是最好的進補。比如,溫補類食物有雞、羊肉、牛肉、鯽魚等,但過多地進食溫補類食物容易上火。與溫補相對應的是滋補,這類食物具有滋陰益腎、填精補髓的功效,主要有:木耳、黑棗、芝麻、黑豆、豬脊、海參、龜肉、甲魚、鮑魚等。

董亦明教授建議,冬至前後,不要吃過多寒涼或燥熱的食物,應該以溫補為主。進補前,最好弄清楚自己是什麽樣的體質,千萬不可以補得太多、太亂。沒力氣、打不起精神可以喝點雞湯;頭暈眼花、臉色黃可以喝點當歸生姜牛肉湯;口幹咽燥、神煩氣粗或高血壓等病人,可以喝點鴨湯,最好和木耳、蘑菇一起燉;蘿卜或者山葯燉骨頭,放點枸杞,女性再加點當歸,都是很好的平補食補方。

生活起居:警惕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發作

冬至在養生學上是一個最重要的節氣,主要是因為“冬至一陽生”。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節,患心髒和高血壓病的人往往會病情加重,患“中風”者增多,天冷也易凍傷。因此,在寒冬季節,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來說,要特別提高警惕,謹防發作,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1、註意防寒保暖。在氣溫降到0℃以下時,要及時增添衣服,衣褲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軟寬松,不宜穿得過緊,以利血液流暢。

2、合理調節飲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煙,不過度勞累。

3、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緒要穩定、愉快,切忌發怒、急躁和精神抑鬱。

4、進行適當的御寒鍛煉,如平時堅持用冷水洗臉等,提高機體對寒冷的適應性和耐寒能力。

5、隨時觀察和註意病情變化,定期去醫院檢查,服用必要的葯物,控製病情的發展,防患于未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