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冬至

漲姿勢!冬至全國都吃啥?原來東莞是這樣過冬至的!

明日12時47分,冬至。古說: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長之至,故曰“冬至”。這也昭示著一年之中最冷的數九寒天天氣正式拉開大幕。

寒冷的三九天中國農歷有“九九”的說法,用來計算時令。計算的方法是從冬天的冬至日算起(從冬至開始叫“交九”,意思是寒冷的開始),每九天為一“九”,第一個九天叫“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依此類推,一直到“九九”,即到第九個九天,數滿九九八十一天為止。這時冬天已過完,春天來到了。我國民間有“冷在三九”的說法,這是因為“三九四九”前後,地面積蓄的熱量最少,天氣也最冷。

《九九歌》: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和六九,河邊看楊柳,

七九凍河開,八九雁歸來,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這是一個寒冷的節氣——北半球全年白晝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數九寒天”的開始,從冬至到小寒、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時段。

這也是一個溫情的節日——“瑟瑟寒風裏,葉落蕭蕭,我隻是單純地顧念住在我心裏的那些人的安暖,一如你們顧念我的安好!”

看看各地有關“冬至”的諺語

江西:清爽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清爽年。

黑龍江:冬至晴,新年雨,中秋有雨冬至晴。

湖南:冬至不冷,夏至不熱。

廣西:冬至暖,冷到三月中;冬至冷,明春暖得早。

山西:冬至西北風,來年幹一春。

這一天,充滿各色誘人的味道

歷史上,冬至作為一個節日,曾隆重多彩:天子祭天、百姓祭祖,百官朝賀、拜師尊長,闔家團聚、親朋互饋。千百年來的農耕社會裏,忙碌了一年的先人們,從這天開始休養將息,並衍生出豐富的節日活動和民俗之樂。

如今,冬至的隆重日漸式微。對于大多數年輕人來說,所有冬至的記憶恐怕就是各色誘人的味道吧。

北方吃餃子

“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在中國北方,有冬至吃餃子的風俗。每年一到這天,不論貧富,餃子是必不可少的節日飯。相傳,這一習俗是不忘“醫聖”張仲景“祛寒嬌耳湯”之恩。

南方吃湯圓

古有詩雲:“家家搗米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冬至吃湯圓,是我國的傳統習俗,在江南尤為盛行,民間便有“吃了湯圓大一歲”之說。湯圓可以用來祭祖,也可用于互贈親朋,還代表團圓之意。

四川羊肉湯

相傳,漢高祖劉邦在冬至這天吃了樊噲煮的羊肉,覺得味道特別鮮美,贊不絕口。從此,在民間形成了冬至吃羊肉的習俗,以求來年有個好兆頭。現四川冬至包括咱大廣元家家都要喝羊肉湯。

赤豆糯米飯

相傳,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惡多端,死于冬至這一天,死後變成疫鬼,繼續殘害百姓。但是,這個疫鬼最怕赤豆,于是,人們就在冬至這一天煮吃赤豆飯,用以驅避疫鬼,防災祛病。

台灣糯糕

在我國台灣還儲存著冬至用九層糕祭祖的傳統。祭典之後,還會大擺宴席,招待前來祭祖的宗親們。大家開懷暢飲,相互聯絡久別生疏的感情。冬至節在台灣一直世代相傳,以示不忘自己的“根”。

蘇州釀酒

姑蘇地區有俗語雲:“冬至如大年”。傳統的姑蘇人家,會在冬至夜喝冬釀酒,這是一種米酒,加入桂花釀造,香氣宜人。飲冬釀酒的同時,還會配以鹵牛肉、鹵羊肉等各式鹵菜。在寒冷的冬天,冬釀酒不僅能夠驅寒,更寄托了姑蘇人對生活的美好祈願。

麻糍

麻糍,是浙江、江西的特產,也是福建人的傳統小吃。其原料為上好糯米、豬油、芝麻、花生仁、冰糖等。麻糍香甜可口,食後耐餓,有著甜、滑的口感,且軟韌、微冰。成品色澤鮮白,滑韌透明。

廣東甜丸、臘味

廣東人流傳著一個說法:“冬至大過年”“肥冬瘦年”,把冬至看得像過年一樣隆重。人們冬至一般祭祖,還要到墳墓前掛紙,俗稱“掛冬”,以祈求來年能鴻運當頭,大吉大利。在農村,過去過冬至非常重視,除了祭神拜祖和備辦豐盛筵席外,特別要給耕牛吃上一頓糯米糕(用菜葉包裹塞進牛嘴裏),以及米汁、酒糟、蘿卜、菜水等以感謝耕牛一年的辛勞與貢獻。

福建搓丸、姜母鴨

在福建的閩南地區,甚至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每到這一天,福建不少地區的民眾都要搓冬至丸子,並舉行聲勢浩大的祭祖行動。

“搓丸”手藝細巧,晉江深滬、石獅祥芝、惠安崇武的漁村婦女,搓丸速度快、質量好,粒粒小如魚目珠子,令人贊嘆不已。在搓冬節丸的同時,還用米丸料捏做一些小巧玲瓏的瓜果動物和金錠銀寶,以象征興旺吉祥有財氣,俗稱“做雞母狗仔”。

廈門人冬至吃姜母鴨。姜母鴨以紅面番鴨為原料,用芝麻油將鴨肉炒香後,再加入老姜(姜母)及米酒等燉煮而成。姜母鴨自家做的比較少,因此,冬至一到,就有很多人開始排隊買姜母鴨。

杭州年糕

從清末民初直到現在,杭州人在冬至都喜吃年糕。在每逢冬至做三餐不同風味的年糕,早上吃的是芝麻粉拌白糖的年糕,中午是油墩兒菜、冬筍、肉絲炒年糕,晚餐是雪裏蕻、肉絲、筍絲湯年糕。冬至吃年糕,年年長高,圖個吉利。

南京雞湯、豆腐

老南京過冬至有兩樣東西是必吃的--喝雞湯、吃豆腐。按民間說法,在冬至這天喝雞湯,可以補上一年。過去人冬至進補,是為了來年的春天有勁幹農活。盡管現在生活好了,但冬至喝雞湯的習俗還是保留下來了。

除了雞湯,冬至還要吃“豆腐”,寓意多福。相傳該習俗是從明代的劉基流傳下來的。明太祖定都南京後,命劉基負責營造皇城,因劉基不願與貪官同流合污,便遭到眾貪官的聯名誣告,說他貪污銀兩。朱元璋大怒,即命劉基將賬本呈上備查。劉基便于冬至這天,左手提賬本,右手提一瓦罐上殿見君。朱元璋好奇地揭開瓦罐,見是滿罐的小蔥燒豆腐;再抬頭看劉基時,見他神色庄重,一身正氣,才知自己錯怪了忠良。于是便自我解嘲道:“小蔥燒豆腐,一清二白”。打這以後每逢冬至,南京家家戶戶便吃小蔥燒豆腐了。又有一種“逗富”、“長旺”的寓意。與南京類似,泰州、揚州、南通等地的冬至日習俗大抵如此。

寧夏“頭腦”

銀川有個習俗,冬至這一天喝粉湯、吃羊肉粉湯餃子。不過在冬至這一天,羊肉粉湯不叫羊肉粉湯,而叫另一個古怪的名字——“頭腦”。

五更天當家的早早地忙活起來,把松山上的紫蘑菇洗凈、熬湯,熬好後將蘑菇撈出;羊肉丁下鍋烹炒,入味後將切好的蘑菇加在肉丁上再炒一下,然後用醋一腌。這鍋湯紅有辣椒,黃有黃花菜,綠有蒜苗、香菜,白有粉塊、粉條,黑有蘑菇、木耳,紅黃綠白黑五色俱全,香氣撲鼻,讓人垂涎欲滴。

東莞冬至

盡管東莞屬于廣東的一部分,但是對于冬至方面習俗,相較其他地市就更有講究。就連不同的鎮區習俗也會不盡相同。

在東莞也有各種不同的過節方式,而各鎮的做冬習俗都不一樣,簡單概括冬至有”四寶“。大部分鎮區要吃紅色冬團,祈求來年鴻運當頭 ;而沙田人要煲紅薯糖水,寓意日子紅紅火火;樟木頭附近一帶的客家人都吃蘿卜粄,慶祝一年農業的順利;茶山、石龍一帶的人會以鹹丸替飯。

冬團

普及地區:東莞水鄉片鎮區(城區、高埗、中堂、望牛墩、麻涌、道滘等)

正所謂北方人吃餃子,南方人吃湯圓,東莞水鄉人則吃“冬團”。在往時,冬至到,東莞家家必做冬團。隨著時代發展,人們的選擇多了,有些傳統小食已經沒有往日那麽流行,但在不少人的家裏,“冬團”仍是過冬至的必備食品。

據了解,“冬團”是過冬時候吃的,寓意團團圓圓。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現在會做“冬團”的人越來越少,年輕一輩忙于工作,也沒有時間自己動手做,很多家庭都是老一輩在做。

紅薯糖水

普及地區:東莞沿海片鎮區(虎門、沙田、長安等)

虎門、長安、沙田人一直把冬至當作另一個新年來過,每逢冬至,全家人食紅薯雞蛋糖水,紅薯寓意鴻運,漸成習俗。但是要註意,過冬吃的這種紅薯並不是我們平常所指的番薯,而是紫薯,又叫黑薯。其外表是土褐色,但是削了皮以後,裏面的肉則呈現出紫紅色,象征著生活紅紅火火。所以,冬至這天這些鎮區的人都會買紅薯煲糖水,圖個好意頭。

“紅薯糖水女人吃了尤其好,不會肥,又補血,很粉很甜,喉嚨不舒服也很潤的。”賣紅薯的老板說,煮紅薯糖水招待客人,想要煮得漂亮是有技巧的,煮之前,用熱水冷水交替清洗,有助于烹煮時成型,糖水不會太糊,湯色更漂亮。用紅糖(片糖)比用白糖好,紅糖本來就有養氣血的功效,加上這個節氣吃紅薯很養生。

蘿卜粄

普及地區:東莞山區片鎮區(樟木頭、鳳崗、清溪等)

對于客家人來說,蘿卜粄是冬至必備的小吃。

材料:白蘿卜2個,糯米粉和粘米粉若幹,臘肉50克,胡椒粉、五香粉、蔥花、姜粒、鹽、糖、油適量,青菜葉。

做法:

1.白蘿卜去皮後刨成細絲,然後用開水稍微焯一下,撈起用手擠掉一些水分;

2.鍋裏放油,加入切成小粒的臘肉幹炒,然後加入白蘿卜絲和姜粒翻炒,加入3茶匙白糖和適量鹽調味,再加入適量的五香粉和胡椒粉,白蘿卜絲炒熟後灑上蔥花,裝盤時備用;

3.在幹凈的鍋內加入一碗水,燒開後加入兩三把糯米粉,做成一個軟軟的濕濕的糯米粉團,然後放入裝滿了糯米粉和適量粘米粉的容器中,慢慢揉搓成軟硬適中的粉團;

4.從粉團中捏下一小塊用力按成較薄圓形,再放進蘿卜絲餡料包起來捏緊口,就像做一個大餃子。將包好的蘿卜粄放在一片幹凈的菜葉上,然後整齊擺放在蒸盤上。

5.鍋內加水燒開,將整盤蘿卜粄蒸10分鍾就可以吃了。

貼士:蘿卜粄的餡料可以自己調配,但是白蘿卜絲和五香粉則是必備的。此外,還可根據自己喜好,加入瘦肉、蝦米、冬菇、腐竹絲等。餡料中的味道要調得稍微重些,可以偏鹹或偏甜,因為糯米團是沒有味道的。糯米粉粘米粉的比例可根據自己的需要調配,喜歡吃軟糯一些的就多放糯米粉,喜歡吃爽口一點的就多放粘米粉。

鹹丸

普及地區:東莞埔田片鎮區(石龍、石排、茶山等)

除了冬團之外,很多東莞人還有吃鹹丸的習俗。東莞鹹丸用糯米粉隨意捏成團,不加餡。湯一般用蝦米、臘肉、雞、耗等熬成,還有少量的青菜,湯汁味道鮮美。

鹹湯丸便是流行于東莞埔田地區的冬至美食。在寒冷的冬至夜晚,用雞、排骨、瘦肉、蚝豉、魷魚、瑤柱、蝦米、冬菇熬成一鍋分量十足的濃湯,把搓成手指粗細的糯米條掰成小塊投入湯鍋中,待滾之時放進大白菜絲煮熟即可。熱氣騰騰,濃香撲鼻,與家人一起製作品嘗,其樂融融。

拓展閱讀

冬至是養生的大好時機

冬至是養生的大好時機,主要因為“氣始于冬至”。冬至日,人體陽氣生發易吸收營養。飲食宜多樣,谷、果、肉、蔬菜等合理搭配,適當選用高鈣食品;羊肉、雞肉等都可溫補養陽。也提醒:冬至進補,避免濫用補葯,易引發疾病。

冬至寒冷,心髒病和高血壓患者病情易加重,患中風者增多,需隨時關註身體變化;

註意防寒保暖,衣褲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軟寬松,以利血液流暢;

不要過度勞累,保持好心態,焦躁、發怒傷身體;可適當進行御寒鍛煉,提高機體對寒冷的適應性和耐寒能力;

女性需要更多溫暖呵護,平常應少吃寒性食物,外出要加強頸、腹部保暖,晚間堅持泡腳,註意養肝、護肝。

天氣極寒,別忘問候年邁的父母

陪父母嘮嘮嗑,一家人在一起團團圓圓吃頓飯,讓一年中最長的夜晚變得格外溫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