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一作文

以“和諧”為話題的作文訓練

一擬題                       

國家正在努力建設和諧社會,強調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何不以和諧為話題,于是仿照2004年上海市聯考作文題形式,擬出了下面的題目:    

請以“和諧”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字數不少于800字,不能寫成詩歌。        

二解題                       

何謂和諧?七個音符譜寫出一首動聽的樂曲,叫和諧;七種不同的顏色描繪成一幅幅動人的畫卷,叫和諧;工農兵學商組成一個相互依存的社會,叫和諧;人和自然互相協調共同發展,叫和諧。                       

“貴和”的重要性“禮之用,和為貴”,“一年之計在于春,一家之計在于和”,“和則兩利,鬥則兩傷”,“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中醫講“和”利于身體健康,居家過日子講“和”,則“家和萬事興”,民族講“和”,利于民族團結。                       

廉頗和藺相如的“將相和”,才有趙國的長治久安;諸葛亮的“南和孫權”,才有“赤壁之戰”的輝煌戰果;國與國之間的“和平共處”,更成為國與國之間發展友好合作關系的指導原則。         

三構思點撥        

(一)議論類文的構思指導      

在認真審題的基礎上,力求選擇一個恰當的角度,擬定一個中心論點,展開論述。可以採用以下幾種結構方式:                 

1先揭示和諧的含義,一般採用排比句的形式,列舉多個領域和諧的具體表現,如解題中所說。然後揭示和諧的重要性,最後談如何達到和諧,例如和諧的前提有尊重、平等、法製等          

2先從反面舉例,然後揭示不和諧的危害,指出和諧的重要          

3正反對比著寫,可以在闡釋和諧的概念、重要性、原因和後果等方面對照著寫       (二)   記敘類文的構思指導                          首先確定所要表達的範圍,如家庭、社會、人與自然等,截取一個片段或幾個片段鋪敘成文。必須向學生講明白,記敘類的文章要特別註意結構精巧設定、細節刻畫的運用和語言的形象生動。        

例如,可以這樣設計一個情節:在鎮年度表彰大會上,化工廠廠長正在作經驗總結匯報,全體與會者都用一種羨慕的眼光看著他,正當他慷慨陳詞的時候,手機響了,一接,一臉驚恐,跟縣領導請示之後,匆匆離開了。與會者議論紛紛,一臉狐疑。另一個場景,化工廠門前聚集著群情激憤的村民,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講著化工廠給他們帶來的危害,並要討個說法,這位廠長立即向縣委作了反映,縣長很快給他發來了一則簡訊:要與環境和諧發展!                

四佳作欣賞             

和諧——人與自然篇                      

幾十年前,地球是一個活躍著生命的精靈,這裏有美妙的大氣層,有冷暖適宜的氣候,有清新濕潤的空氣,鳥獸魚蟲上演著自由的生活,花草樹木散發著醉人的芳香,那濃濃的綠蔭給人以撫慰和舒暢„„可以說,這便是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篇章了。                      

然而,隨著經濟的日益發展,人類將越來越多的污染拋給了哺育他們的成長的母親——自然。黑煙籠罩的天空中不見了鷹擊長空的雄姿,污濁不堪的河水終結了魚翔淺底的身影,與日俱增的人口使城市變得臃腫不堪,各種現代化的機械爭著吵著要主宰這個世界。        

終于有一天,大自然負荷不了如此的傷害,他發怒了。于是,氣候變異,水土流失,溫室效應,臭氧層空洞,水資源短缺,沙塵暴,非典等接踵而至。人類終于領略了它的報復,于是人類開始思索人與自然不和諧給他們帶來的危害。                        

所幸的是,已經有一些明智的國家政府和人民,在為自己幸福生活努力奮鬥的同時也在為子孫後代做著長遠打算。于是有人提出了要對自然資源珍惜,要使人與自然達成和諧,要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其實,兩千多年前韓非子就給人類留下了“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的古訓,用到今天這個生態危機四伏的社會,它更是要警鍾長鳴不絕于耳。它告訴我們對水、對森林、對魚蟲鳥獸、對一切的自然資源的利用都要持長遠的有所保留的態度。因為自然和人類一樣是個有限的生命體,而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和諧是鳥兒那堅硬的翅膀的,沒有了它,人類再也無法飛翔;和諧是汽車那提供動力的發動機;沒有了它,人類再也無法賓士;和諧是帆船那種伸展的白礬;沒有了它,人類再也無法沖浪。所以,我們要攜手讓和諧永存,保衛我們美麗的家園。                                                       尋找和諧                                                 

“天空的和諧,是穿一身藍;森林的和諧,是披一身綠;陽光的和諧,如鑽石般耀眼;落日的和諧,留下了最後的美麗;而我所追求的和諧,是和好友一起去採擷——每一份友情,每一絲快樂,每一片希望,每一線陽光„„”                             和諧,便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時光匆匆,流年似水。不知不覺中,我長大了.童年的記憶是一片片葉子,從童年的大樹上悄然飄落,便再也無法重新回到樹上,隻是那片片葉子依然翠得耀眼。還記得,那個蹦蹦跳跳的小女孩總愛張開好奇的眸子仰望蔚藍的晴空,想融入那片藍;總愛和小伙伴們鑽在“小房子”裏,看調皮的雨滴在微風中嬉戲。那時的天很藍,那時的草很青,那時的大自然是多麽和諧的一幅畫卷,那時的我徜徉在微風中,真的很幸福。                           

現在,我依然愛藍藍的天,愛藍天下美好的一切,卻鮮有時間和精力細細欣賞,偶爾抬頭望望,覺得有種陌生的親切,仿佛生活裏少了許多情趣,平添了幾許憂煩和困惑。歲月也讓我明白了許多以前不曾明白的東西:人生本來就是充滿荊棘和坎坷的。   

和諧,便是不和諧中的完美。                  

在這漫漫長途,要給自己信心,給自己希望,給自己拚搏的勇氣,給自己點一盞燈,去尋找屬于自己的幸福。和諧,此時已悄然根植于自己的心中。                           

而幸福是什麽?在我眼裏,幸福不是一疊厚厚的鈔票,一件華麗無比的衣裳;也不是遮掩痛苦的工具,貪圖片刻歡娛的美酒。幸福,應該是心靈深處微妙的感受,是一個人真真切切的感受。在你頹喪無助時,路人的一個微笑、一句問候都會帶給你幸福;幸福是你口渴難耐時一捧甘甜的泉水;幸福是你筋疲力盡時一張松軟的大床;幸福是你孤寂時一封遠方的素箋;幸福是你噩夢後一張慈祥的笑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