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一作文

借景抒情 托物言志2000字

知識要點:1、景物描寫是作者思想感情的具體體現,具有說明事情發生的環境、烘托人物心情等作用。2、借助具體的物象,含蓄地表達文章的主旨。3、滿懷真情,做到融情于物,借物抒情,使人能受到感染。

考試說明:

1、寫景三註意

景物描寫在記敘文寫作中往往是必不可少的。可是許多同學在寫作中不懂得景物描寫的特點,有的描寫模糊不清,有的分不清主次,有的缺乏情感,出現了許多不應有的敗筆。那麽,在記敘文的寫作中應該怎樣去描寫自然景色呢?具體來說,景物描寫應註意一下三個問題:

(1)寫景要有順序。人們觀賞景物都有一定的規律:或定點環顧,或邊走邊看。描寫時也應該“順其自然”。例如老舍先生的《濟南的冬天》一文,描寫濟南城周圍的環境時寫道:“小山把濟南整個兒圍個圈兒,隻有北邊缺點口兒。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裏。”景物描寫與作者的定點鳥瞰相吻合,自然清晰,形象準確。又如凡妮的《野景偶拾》一文,按照沿途所見,依次描寫繞村的溪流,山梁的小路、盆地的高粱、山坡的谷穗、曠野的幽靜、落日的霞光、宛如綢帶的河流和公路、華美如貝雕的田野和山林。移步換形,有如移舟前進,時過景遷,景觀隨之改換,給人一種身臨其境之感。

(2)寫景要有選擇。寫景時應要有所取有所棄,抓住最能代表彼時彼地特征的景物加以描寫,其它的景色則略寫或不寫。老舍先生的《在烈日和暴雨下》,為了突出天氣變化的過程,就著力描寫了楊柳的動態:“一點風也沒有時--枝條一動懶得動;有一點涼風時--枝條微微動了兩下;風大起來時--柳條橫著飛。”通過楊柳的動態。顯示了風的從無到有、由小到大,而對暴風雨降臨時其它景象的變化,作者作了簡略處理。這樣,抓住特征,既形象地表現了天氣變化的過程,又避免了描寫的呆板重復,使得文字準確而精練。

(3)寫景要有情致。人們觀賞景物總是要帶有某種感情的。因此,描寫時也應該將這種感情一起表達出來,做到寓情于景,情景相映。魯迅先生的《故鄉》一文,反映舊中國農村衰敗蕭條,日趨破產的悲慘景象時,筆下的景色是“蒼黃的天空下,遠近橫著幾個蕭索的荒村,沒有一些活氣。”而腦海中閃現出少年閏土的美好形象時,則為“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景物描寫之中滲透著作者愛憎分明的思想感情。以景促情,情景交融,有力地深化了文章的主題。

2、抒情三要求

抒情有好幾種方式,而表現出來,卻有兩種不同的方法。一種是強烈的、緊張的;一種是輕淡的、弛緩的。比如同是歡樂,可以歡呼狂叫,也可以別有會心;同是悲哀,可以痛苦流涕,也可以別有凄心。不同的抒情方法,會收到不同的表達效果。緊張的抒情,直抒所感,不加節製,也不隱晦和改易,隻要內蘊的情感真切、深沉,就會寫出很好的抒情文字。弛緩的抒情,則把內蘊的豐富感情,表露出一部分來,于平淡中抓取精神實質,能給讀者以暗示和啓發,自有感人至深之處。那麽,對抒情有哪些要求呢?

(1)要真摯自然。對表現的事物,要有深切的感受,情感要發自內心,這樣的抒情,才是真摯的、誠懇的,也才能是深沉的、感人的。感情要自然地流露出來。抒情最不能作偽,虛假的、矯柔造作的東西,是最要不得的,那種抒情,不僅不能感染讀者,而隻能使人產生厭惡的情緒。

(2)要健康向上。我們抒發的感情,必須具有健康的情趣,用健康的、朝氣蓬勃的思想感情去打動讀者。那種低級、消極、頹廢等不健康的感情,我們要堅決反對。

(3)要具體生動。抒情要生動,切忌呆板和幹癟,重復老一套的東西,是不能給人以新鮮感的。不新鮮、不生動,也就不能感動讀者、打動讀者。感情是比較抽象的東西,要抒發得具體,是不容易的。而過于抽象或空洞的抒情,是沒有力量的。我們要善于把抽象的、不易表達的感情寫得具體,這要有些手段。例如:“不是年輕的為年老的寫紀念,而在這三十年中,卻使我目睹許多青年的血,層層淤積起來,將我埋得不能呼吸,我隻能用這樣的筆墨,寫幾句文章,算是從泥土中挖一個小孔。自己延口殘喘,這是怎樣的世界呢。夜正長,路也正長,我不如忘卻,不說的好罷。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將來總會有記起他們,再說他們的時候的。……”魯迅先生這一段抒情,寫得十分深沉。他用一個形象的比喻把對在國民黨白色恐怖下犧牲的戰友的懷念之情具體、真摯而深刻地表現出來了。

[17-1]以“池塘春早”為題,通過寫一個或幾個池塘的早春景色,反映“池塘春早”。

導思:這是一篇寫景的文章,應註意如下幾點:

1、早春和仲春、暮春的景色不同,應抓住早春的景色特征來寫。如池塘的冰開始融化;塘邊柳枝突出米粒似的新芽;蔚藍的天空略帶暖意的風……早春季節農民種藕的情景,也是絕美的景色。

2、寫作時可變換立足點,先寫遠景,再寫近景,另外動景、靜景可結合寫,有助于表現早春的景色。

3、寫景和寫人要結合,寫景和抒情要結合。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17-2]夏夜的星空,是那麽美,那麽遙遠。觸景生情,人們往往由宇宙無情、人生有限的感慨而產生種種思索。請以“遙望星空”為題,寫一篇短文。

要求:①註意情、景、理的結合。②700字左右。③不用詩歌形式。

導思:這是一道命題作文,隻不過在題目以外,加了一些啓發性的文字,借以引發考生的思路罷了。

1、從命題要求看,寫作這道文題,應該在文章的內容上包含情、景、理這三項要素。既要描寫出夏夜的景色,要觸景而生情,抒發出自己的真情實感,還要進一步因景因情而發出議論,作一些理性上的思考與探討。而情、景、理這三者又有機地結合在一起。要寫好這樣題目的文章,是有一定難度的。

2、這類文章的寫作,景是基礎,因景才能生情,所以要有簡潔的寫景文字;情是引線,因情才能明理,所以抒情既要充分,但又要落到理性的思索,不能有情無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