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六年級日記

武漢的熱乾麵

XX年03月13日 星期日

熱乾麵是武漢的一道名小吃,它以它獨特的味道和口感贏得了武漢人的心。

剛撈出來的熱乾麵熱氣騰騰,放上各種佐料後香味撲鼻,芝麻醬、小麻油的那股濃濃的香氣老遠就聞得到,真是令人食慾大增。吃起來又香又乾又有嚼頭讓人百吃不厭。武漢的餐館裡、食堂里、大街小巷到處都有熱乾麵的蹤影,在外地工作的武漢人,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吃一碗香噴噴的熱乾麵。

說起這熱乾麵的來歷還有一段小故事。據說,三十年代初期,漢口長堤街有個名叫李包的人,在關帝廟一帶賣涼粉和湯麵。有一天,天很熱,面沒賣完,他怕發餿變質,就把剩下的面釘煮熟撈起來,晾在案板上。不小心將油壺裡的麻油潑在麵條上。李包靈機一動,索性把麻油拌合到麵條里,然後將麵條扇涼。第二天早上,李包將拌油的熟麵條放在沸水裡燙幾下,濾出水,放在碗裡,然後加上賣涼粉用的佐料,弄得熱氣騰騰,香氣撲鼻,誘人食慾。人們爭相購買,吃得津津有味。有人問他賣的是什么面,他脫口而出,說是“熱乾麵”。從此熱乾麵的大名傳遍了武漢的大街小巷。

這熱乾麵的製作工序也不簡單,還有許多講究。先要在頭天晚上把麵條煮熟,撈起來攤開晾涼,拌以麻油。第二天吃時,燒一大鍋滾水,將面放在笊籬里燙熱,再拌以芝麻醬、小麻油、榨菜丁、蝦皮、醬油、味素、胡椒、蔥花、姜米、蒜泥、辣椒等。這個學期勞動課第一節課就是學做熱乾麵,我還沒試過,等有時間,我也來做一碗正宗的熱乾麵。

正是因為熱乾麵的味道這么可口,這么受武漢人的喜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