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六年級日記

珍惜糧食是美德

XX年07月03日 星期二 天氣:晴

曾經聽爺爺說起他們小時候的故事,記得最深的是爺爺他們小時候沒有飯吃,經常吃番薯、土豆,爺爺說那時候能夠吃上米飯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爺爺還說,他們那時候都很愛惜糧食,碗中的每一粒米飯都會吃得很乾淨。每次聽爺爺說起,我心中總是感覺很奇怪——怎么會沒有飯吃呢?我們現在吃的東西可多了,餅乾、冰棍、雞腿、漢堡包、可樂等等。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是我在是《朱子家訓》中看到的一句話,起初我並不了解這句話的含義,通過查閱資料,我知道是要我們不要鋪張浪費,勤儉節約——一碗粥、一粒米,都應該常常想到它們來得不容易,農民伯伯花了多少心血和汗水;看到一段短短的絲線,我們也應該想到它們的獲得花費了多少時間和力氣。

念著這段話,我不由得想起了另一首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我們在吃著噴香的飯菜時,有多少人真正去想過,我們所吃的飯菜經過了多少辛苦的勞動,流下了多少人辛勤的汗水?

對我們而言,吃飯已不再是一個問題,沒飯吃、吃不飽飯的事已成了遙遠的故事,那是爺爺和父親的故事了。我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隨之生活中的浪費現象也增加了:賓館、飯店裡,許多高檔飯菜被倒進下水道;垃圾桶、廢品袋中,躺著整個的麵包、整盒的餅乾……學校食堂地面或桌面上的白米飯是誰的“傑作”,吃了幾口的饅頭又是誰扔的?也許有同學會想,這些飯菜是我自己花錢買的,我想怎樣處置就怎樣處置,與他人何乾?我們先捫心自問,父母賺錢容易嗎?我們倒掉的是父母的心血和愛啊!

我們偉大的領袖毛主席為我們做出了榜樣。他一生粗茶淡飯,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極為簡樸,一件睡衣竟然補了73次、穿了20年。經濟困難時期,他自己主動減薪、降低生活標準,不吃魚肉、水果。上世紀60年代,有一次他召開會議到中午還沒有結束,他留大家吃午飯,餐桌上一大盆肉丸熬白菜、幾小碟鹹菜,主食是燒餅。

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自覺節約每一粒糧食,抵制和反對浪費糧食的行為,養成勤儉節約的良好風尚。現在地球上還有許多人仍處於飢餓之中,我們要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居安思危,愛惜糧食,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