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六年級日記

我愛家鄉的小吃

XX年07月03日 星期二 天氣:晴

我的家鄉安陽,有許多獨具特色的風味小吃。其中,我認為最有特色的要屬粉漿飯了!

當你走到小吃店前,只要裡面賣粉漿飯,你馬上就會聞到一股濃郁的粉漿飯特有的酸味兒。之後,各種鮮香味就會鑽進你的鼻孔……

不錯!正是因為粉漿飯酸爽適口,我成了它的“回頭客”。每當我在常去的那個小吃店裡品嘗粉漿飯時,老闆娘總愛說:“這粉漿飯呀,酸中帶甜,香醇濃郁,可以清熱敗火呢!”後來,我了解到一個關於粉漿飯的故事:那是在明末清初,安陽有一年大旱,百姓無水可吃。當時在古城大西門粉房旁有口小井,井深水淺,僅夠維持生產。由於缺水,百姓便把粉房生產中的廢料——粉漿,提回家食用,由於過酸,人們便加輔料(小米、鹽、花生米、白菜、香菜、紅蘿蔔絲等)熬制,便成了現在的粉漿飯。

雖然發明粉漿飯是在忍飢挨餓的旱年,但在豐衣足食的歲月里,它仍是安陽人的美食,是人們割捨不斷的情結。

不知你是否來安陽品嘗過粉漿飯,如果你來安陽,沒喝粉漿飯的話,就不算來過。我之所以如此看好它,真的是因為它有健胃強身之效啊!它那獨特的味道,不知讓多少身在他鄉的安陽人牽腸掛肚、魂牽夢繞,它不愧是“安陽小吃四大寶”之一。

除粉漿飯外,安陽小吃的其它“三寶”是血糕、皮渣、扁粉菜。雖然說它們都是特色小吃,都有自己的特點,但我總覺得這三樣與粉漿飯相比,缺少點兒什么,我總覺得粉漿飯是安陽小吃的驕傲!

寫到這兒,我又想起了前幾日剛喝過的粉漿飯,想起了它那種特有的酸甜味,想起了關於它的故事……我恨不得現在就在小吃店裡,面前有一碗誘人的粉漿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