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六年級日記

小發現有大收穫

XX年07月03日 星期二 天氣:晴

俗話說得好:“無巧不成書。”在偶然的機會中,我們多多少少會碰到一些有趣的現象。

可對於生活中一些經常碰到的小生物,大家反而都面臨著疑惑。就拿蜘蛛吃食來說吧,難道就真如家長所說的一樣:它專吃活的食物,對死的獵物一向置之不理嗎?

為了解開我心中那朵碩大的疑雲,搬來了最有說服力的證明——親自動手實驗。不過,我畢竟對蜘蛛還是有一點膽怯,所以委託一位膽大的同學來共同進行,他動手實踐,我在旁邊觀察記錄,時不時也當個小助手!

我們先捉來一隻小蜘蛛,將它安頓在紙箱中,再另外找一些已經死了的小飛蟲,讓他們共處一室。觀察一會兒後我們發現,蜘蛛果然不碰這些現成的“獵物”,頂多也就爬過去,用腳觸碰幾下,隨後就怏怏而走……

幾分鐘過去了,蜘蛛只是在紙箱的角落中默默地用它那巧奪天工的八大手編織 “捕食武器”,對周圍一動不動的現成食物視而不見……

莫非……莫非蜘蛛真的只吃活的食物?為了進一步研究,我們又直“捕”了幾隻活生生的小飛蟲,用小木棒松松的夾著,平穩而不易造成意外傷亡。我們先把蟲子放到網絲上,細膩的長絲隨著小蟲的到來也晃蕩了幾下,在網絲一邊的蜘蛛就像接受到了信息似的,立馬刻不停息的爬了過來,後背一動一動的,好似只蠕動的毛毛蟲。片刻之後,我們驚奇的發現,原本還在蜘蛛網上掙扎的小蟲,現在僅僅剩下了孤零零的一對翅膀。

原來,蜘蛛真的只吃活的獵物呀!我們倆心頭不禁一陣歡喜,在原地樂的像只失去控制的猴子,跳個不停。更是撒手就將木棍扔在了蜘蛛網上。哪知,蜘蛛的反應又一次呈現了,它隨著網絲晃動程度的大小,感覺也好像越來越強烈,徑直爬向了小木棒的旁邊。這又是怎么回事?倘佯在自豪之海中的我們又像被一隻無形的大手從十萬八千里之處拉了回來。

“難不成……蜘蛛是靠對網絲顫動的感覺來辨別獵物方位的?”我旁邊的“仁兄”脫口而出。

“對呀,我怎么就沒有想到呢?”

說完,我們又一次動手。再頻繁用小木棒輕輕的搗著蜘蛛網。怎料,它果然又幾次奔波於與小棒之間的路線。

一陣忙活,我們終於搞清了蜘蛛吃食的小奧秘。

後來,經過圖書查閱,我才更加徹底的明白:蜘蛛雖然為食肉動物,也主要以昆蟲或其他節肢動物為食,但口無上顎,不直接吞食固體食物,而是慢慢的吸食。等昆蟲等動物觸網時,昆蟲們都會用力在網上掙扎,網絲顫動而使蜘蛛很快發覺,蜘蛛便知道獵物的方向,順著縱向絲向獵物爬去,從而就可以進食了。

生活中的小發現還真是收穫多多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