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六年級日記

六年級日記:麋鹿苑遊記

早就聽說,在北京的東南五環附近,有一個麋鹿苑。那裡有世上罕見的動物---麋鹿。最近終於有機會,到那裡遊覽了一次。

麋鹿是一種性格溫順的動物,被人們稱為四不像。它的犄角像鹿,但不是鹿;面部像馬,但不是馬;蹄子像牛,但不是牛;尾巴像驢,卻又不是驢。所以,就有了這個稱呼。據說麋鹿很有靈性,《封神演義》里的姜子牙就有這么一匹坐騎。

一進大門,撲面而來的就是清新的空氣。正對著大門的,是一個麋鹿博物館。我迫不及待的走了進去。博物館裡擺著千姿百態的麋鹿模型和各種各樣的標本,還有麋鹿在世界上的分布圖。我在圖上看到,麋鹿只在極少數國家存在了。這時,一扇櫥窗引起了我的注意,櫥窗里擺著幾樣狩獵工具和幾個麋鹿的標本,難道工作人員這樣設計,有什么特殊的意義嗎?我不明白,就邊逛邊想。

出了博物館左轉,我們看到了一個介紹麋鹿的牌子。上面寫道,麋鹿因為人們的大肆捕殺,已經瀕臨滅絕了。看到這裡,我有些擔心。難道麋鹿這樣可愛的動物,真的要滅絕在人類的手裡嗎?聯想到那些狩獵工具我猛然醒悟:正是人們的大肆捕殺,才是使這群可愛的動物接近死亡的邊界。

接著,我們繼續前行。在重重疊疊的樹叢中,幾隻孔雀若隱若現。人們都說孔雀是一種警覺的動物,可它們不但不害怕,還主動靠近我們。看來,對於那些愛惜小動物的人,動物朋友還是很喜歡他們的。後來,我們來到了一片沼澤地跟前。水裡高貴的白天鵝和黑色的野鴨雖然離得很遠,但也形成了一個鮮明的對比。從岸邊看上去,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黑白相間,再加上夕陽的陪襯,好似一幅迷人的風景畫。

順著公園的小道左轉,看見挺拔蒼勁的油松中間,立了四個醒目的大字:森、林、木、十。稍動腦筋你就會明白:最早,人們都稱樹多的地方為森林;後來,砍伐了一些後就變成了樹林;然後,樹林慢慢的變成了木頭;最後,變成了木頭還不夠,人們又接著砍,這樣就變成了滅亡的標誌——十字架。

一路思索著走不多遠,我們發現了滅絕動物多米諾墓碑。那些墓碑形成一個多米諾的形狀,每個墓碑上都刻著滅絕的動物和年代。很長的一片倒下去,讓人看了非常震驚。我想到了,在沒滅絕之前,有許多斑牛、大象鳥一類的可愛的動物都幸福的生活在世上。就連30多年前還存在的西亞虎、台灣雲豹等動物在短短的幾十年內都已經不復存在了。這時,我眼前出現了這樣的一幕:若干年後,地球上一片荒蕪,人類已經全部滅絕,只剩下生命力最強的鼠類。如果人們再這樣捕殺動物,這樣的情形不是沒可能成為現實。

走出了令人觸目驚心的多米諾墓碑,我們發現了一群可愛的梅花鹿。它們有的在安詳的吃草,有的在互相嬉戲,還有的在好奇地盯著我們,好像他們一點都不害怕。順著一座長長的橫跨濕地的大橋,我們邊走邊欣賞濕地里靚麗迷人的風光。這時,從濕地的遠處,隱隱約約出現了一群麋鹿。它們在陽光下的濕地里,溫順的走來走去。如果有一天,地球能變成野生動物的天堂該多好啊。

我們繞著濕地邊緣的小路一路右行走去,這時,公園裡響起了“回家”的樂曲聲。走到大門出口時,我發現一個柜子,上面寫著:裡面的動物是最兇狠的動物。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我打開柜子一看,裡面有一面鏡子,照著自己,我頓時明白了:世界上最兇狠的動物是人類。

回家的路上,我想:麋鹿苑裡的麋鹿還是從英國運來的,中國的麋鹿,早已在19xx年滅絕了。但願人們能好好的保護動物朋友們,也希望像動物滅絕之類的事情從此斷絕天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