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六年級日記

國小六年級日記:不拋棄不放棄

在一年級新生報名的時候,我注意到這樣一個小女孩,眼睛大大的,人很瘦,看上去文文弱弱的,在家長的提醒下,她怯生生的叫了聲:“老師好!”她就是小潔。 日記日記300字

一年級的小朋友大多很活潑,很好動,是一群難纏的小毛頭,過於安靜的小潔引起了我的關注。她不管是上課還是下課,總是緊鎖眉頭,眼睛呆呆地望著某個地方。小潔從來不舉手發言,如果我點名讓她說什么,她要么不說話,要么聲音小得幾乎聽不到。小潔每天的作業也很讓我頭疼,她總是拖到最後一個交,而且還要錯很多。

和小潔一起坐接送車上下學的小然告訴我,小潔在接送車上也會和別的小朋友說話或者玩,可是在我們班裡,她卻不愛和別的小朋友一起玩,只是偶爾和小然在一起。也不喜歡和老師說話,好像總是很膽怯的樣子。她總是皺著眉頭,在我的印象中,她似乎是個不會笑的孩子。我安排了一個性格比較活潑的孩子和她同桌,希望她的這種積極情緒可以帶動小潔,但是效果不明顯。

在一次家長會後,我找到小潔的爸爸,了解到關於小潔的情況:小潔的媽媽長期在外地工作,她爸爸下班很晚,她每天都要等爸爸回來才開始寫作業。爺爺奶奶說的話,她是不聽的。她爸爸還告訴我,她在家裡也挺活潑的。

小潔到底是個什么樣的孩子?為什么在班上從沒見她舒展過眉頭,而家長卻說她在家也挺活潑的呢?在小潔的身上,我應該投注的精力,幫她消除心理的障礙,找回學校生活的快樂。

有一次,放學以後,小潔沒有能寫好作業,其他的同學都回家了,小潔一個人坐在位置上,過好久才動幾下筆。我走到了她身邊,她顯得有些緊張,用手把作業遮起來。我知道她是怕我看到她寫錯了批評她。我用手輕輕撫了一下小潔的頭,把平時上課的聲音降低了,說:“小潔,余老師陪你一起做,好嗎?”小潔微微點了點頭,我在她旁邊的椅子上坐下,指著書上的題目,說:“我們從第一題開始,好嗎?”我把她的手輕輕拿開,“小潔,你能和老師說一說,做這道題你是怎么想的嗎?”小潔看看我,又看看書,面露難色,我知道,她說不清想法。“小潔,這樣吧,余老師說給你聽,然後你再自己做好嗎?”小潔點點頭。我把第一道題很細緻的講了一遍,講完以後,小潔很認真的寫了下來。“第一道題是余老師講給你聽的,第二道題你講給余老師聽,好嗎?”小潔答應了,她開始講,遇到困難的時候,她就為難的看著我,這一次我沒有直接告訴她怎樣,而是說:“小潔,別怕,你怎么想的就怎么說,如果說錯了,余老師也不怪你,好嗎?”這句話似乎給了小潔很大的鼓勵,她繼續講下去,我糾正了她講錯的地方。一道題寫完,小潔如釋重負。“這樣吧,小潔,剩下的幾道題你按照自己的方法做好,然後給余老師看,好嗎?”小潔點點頭,便開始一筆一畫認真的寫起來。十幾分鐘後,小潔把作業寫好了,我看了一下,全部寫對了,字跡也很工整,我很開心也很欣慰,說:“小潔,你看你寫得真好,全對了。余老師獎勵你一顆五角星。”小潔的眉毛舒展了,雖然她沒有笑,但我知道她一定很高興。

班上有四十三名學生,如果每人都這樣輔導也是不切實際的,教育要家校結合,光靠某一方面是不行的,所以我又一次聯繫了小潔的爸爸。小潔的爸爸由於工作時間長,對於小潔的教育似乎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我給了他一些建議:一、由於小潔的媽媽長期在外,所以不能忽視家庭成員對小潔的關愛,但關愛不等於溺愛,家長要在小潔的面前建立起家長的威信,包括爺爺奶奶,不能讓小潔只聽爸爸的話,而不把爺爺奶奶放在眼裡;二、要幫助小潔逐步培養獨立寫作業的習慣,消除依賴心理,因為一年級的學生雖然認字少,但並不是所有作業都要家長陪著一起做的,更不能變成家長代勞;三、利用休息日帶小潔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要一天到晚在家只會自己和自己玩或和電視為伴。

下課的時候,我會和小朋友們一起玩遊戲,把小潔也爭取到我們的活動中來,讓她可以融入到班集體中,感受和小朋友們在一起的快樂。我還讓小然把自己的好朋友介紹給她,不斷擴大她的朋友圈,學會和班上的同學交朋友。漸漸的我發現小潔笑了。

我還單獨和小潔聊天,“小潔,你喜歡和小朋友們一起玩嗎?”小潔點點頭,聲音很響的說:“喜歡。”“小潔,余老師告訴你,小朋友們也喜歡和你一起玩,一起學習。余老師也很喜歡你,這段時間你的進步很大。”小潔聽了,顯得很靦腆,我想她心裡一定美滋滋的。我趁熱打鐵,繼續說:“其實你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很關心你,很愛你,媽媽雖然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家,但是她也會常常打電話回來,對不對?媽媽知道小潔有了進步一定會很高興的,是不是?”小潔用力點點頭,說:“恩,余老師,我也想好好學習。”看到小潔積極的狀態,我繼續說:“小潔,老師願意做你的好朋友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