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孔子家語

儒行解第五

【原文】
孔子在衛①,冉求言于季孫曰:“國有聖人而不能用,欲以求治,是猶卻步而欲求及前人,不可得已。今孔子在衛,衛將用之。己有才而以資鄰國,難以言智也,請以重幣②迎之。”季孫以告哀公,公從之。
孔子既至,舍哀公館焉。公自阼階③,孔子賓階,升堂立侍。
公曰:“夫子之服,其儒服與?”
孔子對曰:“丘少居魯,衣逢掖之衣④。長居宋,冠章甫之冠。丘聞之,君子之學也博,其服以鄉,丘未知其為儒服也。”
公曰:“敢問儒行?”
孔子曰:“略言之,則不能終其物;悉數之,則留僕⑤未可以對。”
哀公命席,孔子侍坐,曰:“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夙夜強學以待問,懷忠信以待舉,力行以待取。其自立有如此者。
“儒有衣冠中,動作慎,其大讓如慢,小讓如偽。大則如威,小則如媿。難進而易退,粥粥若無能也。其容貌有如此者。
“儒有居處齊難⑥,其起坐恭敬,言必誠信,行必忠正。道塗不爭險易之利,冬夏不爭陰陽之和。愛其死以有待也,養其身以有為也。其備預有如此者。
“儒有不寶金玉而忠信以為寶,不祈土地而仁義以為土地,不求多積而多文以為富。難得而易祿也,易祿而難畜⑦也。非時不見,不亦難得乎?非義不合,不亦難畜乎?先勞而後祿,不亦易祿乎?其近人情有如此者。
“儒有委之以財貨而不貪,淹之以樂好而不淫,劫之以眾而不懼,阻之以兵而不懾。見利不虧其義,見死不更其守。鷙蟲攫搏不程其勇⑧,引重鼎不程其力。往者不悔,來者不豫。過言不再,流言不極⑨。不斷其威,不習其謀,其特立有如此者。
“儒有可親而不可劫,可近而不可迫,可殺而不可辱。其居處不過,其飲食不溽,其過失可微辯而不可面數也。其剛毅有如此者。
“儒有忠信以為甲胄,禮義以為幹櫓⑩,戴仁而行,抱義而處,雖有暴政,不更其所。其自立有如此者。
“儒有一畝之宮,環堵之室,蓽門圭窬,蓬戶瓮牖。易衣而出,並日而食。上答之,不敢以疑;上不答之,不敢以諂。其為士有如此者。
“儒有今人以居,古人以稽;今世行之,後世以為楷。若不逢世,上所不受,下所不推,詭諂之民有比黨而危之者,身可危也,其志不可奪也。雖危起居,猶競信其志,乃不忘百姓之病也。其憂思有如此者。
“儒有博學而不窮,篤行而不倦,幽居而不淫,上通而不困。禮必以和,優遊以法,慕賢而容眾,毀方而瓦合。其寬裕有如此者。
“儒有內稱不避親,外舉不避怨。程功積事,不求厚祿。推賢達能,不望其報。君得其志,民賴其德。苟利國家,不求富貴。其舉賢援能有如此者。
“儒有澡身浴德,陳言而伏。靜言而正之,而上下不知也。默而翹之,又不急為也。不臨深而為高,不加少而為多。世治不輕,世亂不沮。同己不與,異己不非。其特立獨行有如此者。
“儒有上不臣天子,下不事諸侯,慎靜尚寬,底厲廉隅。強毅以與人,博學以知服。雖以分國,視之如錙銖,弗肯臣仕。其規為有如此者。
“儒有合志同方,營道同術。並立則樂,相下不厭。久別則聞流言不信,義同而進,不同而退。其交有如此者。
“夫溫良者仁之本也,慎敬者仁之地也,寬裕者仁之作也,遜接者仁之能也,禮節者仁之貌也,言談者仁之文也,歌樂者仁之和也,分散者仁之施也。儒皆兼此而有之,猶且不敢言仁也。其尊讓有如此者。
“儒有不隕獲于貧賤,不充詘于富貴,不溷君王,不累長上,不閔有司,故曰儒。今人之名儒也妄,常以儒相詬疾。”
哀公既得聞此言也,言加信,行加敬,曰:“終歿吾世,弗敢復以儒為戲矣!”

【注解】
①衛:春秋時國名。周武王弟康叔封地。治所在今河北南部、河南北部一帶。
②重幣:豐厚的禮物。指貴重的玉、帛、馬匹等物品。
③阼階:東階。古代以阼為主人之位。
④逢掖之衣:寬袖之衣,古代儒者所服。舊註:“深衣之褒大也。”
⑤留僕:使太僕長時間侍奉,以致疲倦。指時間長。
⑥齊難:庄重嚴肅。舊註:“齊庄可畏難也。”
⑦難畜:難以留住。畜:容留。
⑧鷙蟲攫搏不程其勇:鷙蟲:猛鳥猛獸。攫搏:指鳥獸之抓取、搏擊。程:顯示。
⑨流言不極:對流言不追根問底。極:極點,極限。舊註:“流言相毀,不窮極也。”
⑩幹櫓:盾。小盾為幹,大盾為櫓。
環堵之室:舊註:“方丈曰堵,一堵言其小者也。”
蓬戶瓮牖:用蓬草編門,以破瓮之口做窗戶。
稽:舊註:“稽,同。”
優遊:平和自在。舊註:“和也。”
程功積事:度量功績,積累事實。
默而翹之:默默地翹首等待。
不沮:不沮喪。
強毅:剛強堅毅。
錙銖:比喻微小的東西。錙銖:古代重量單位,六銖為一錙,四錙為一兩。舊註:“視之輕如錙銖,十虆為銖,八兩為錙。”
充詘:自滿而失去節製。舊註:“充詘,驕吝也。一說踴躍參擾之貌。”

【譯文】
孔子在衛國,冉求對季孫氏說:“國家有聖人卻不能用,這樣想治理好國家,就像倒著走而又想趕上前面的人一樣,是不可能的。現在孔子在衛國,衛國將要任用他,我們自己有人才卻去幫助鄰國,難以說是明智之舉。請您用豐厚的聘禮把他請回來。”季孫氏把冉求的建議稟告了魯哀公,魯哀公聽從了這一建議。
孔子回到魯國,住在魯哀公招待客人的館舍裏。哀公從大堂東面的台階走上來迎接孔子,孔子從大堂西面的台階上來覲見哀公,然後到大堂裏,孔子站著陪哀公說話。
魯哀公問孔子說:“先生穿的衣服,是儒者的服裝嗎?”
孔子回答說:“我小時候住在魯國,穿的是寬袖的衣服;長大後住在宋國,戴的是緇布做的禮冠。我聽說,君子學問要廣博,穿衣服要隨其鄉俗。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儒者的服裝。”
魯哀公問:“請問儒者的行為是什麽樣的呢?”
孔子回答說:“粗略地講講,不能把儒者的行為講完;如果詳細地講,講到侍御的人侍奉以致疲倦也難以講完。”
魯哀公讓人設席,孔子陪坐在旁邊,說:“儒者如同席上的珍品等待別人來採用,晝夜不停地學習等待別人來請教,心懷忠信等待別人舉薦,努力做事等待別人錄用。儒者自修立身就是這樣的。
“儒者的衣冠周正,行為謹慎,對大事推讓好像很傲慢,對小事推讓好像很虛偽。做大事時神態慎重像心懷畏懼,做小事時小心謹慎像不敢去做。難于進取而易于退讓,柔弱謙恭像是很無能的樣子。儒者的容貌就是這樣的。
“儒者的起居庄重謹慎,坐立行走恭敬,講話一定誠信,行為必定中正。在路途不與人爭好走的路,冬夏之季不與人爭冬暖夏涼的地方。不輕易赴死以等待值得犧牲生命的事情,保養身體以期待有所作為。儒者預先準備就是這樣的。
“儒者寶貴的不是金玉而是忠信,不謀求佔有土地而把仁義當做土地,不求積蓄很多財富而把學問廣博作為財富。儒者難以得到卻容易供養,容易供養卻難以留住。不到適當的時候不會出現,不是很難得嗎?不正義的事情就不合作,不是很難留住他們嗎?先效力而後才要俸祿,不是很容易供養嗎?儒者近乎人情就是這樣的。
“儒者對于別人委托的財貨不會有貪心,身處玩樂之境而不會沉迷,眾人威逼也不懼怕,用武力威脅也不會恐懼。見利不會忘義,見死不改操守。遇到猛禽猛獸的攻擊不度量自己的力量而與之搏鬥,推舉重鼎不度量自己的力量盡力而為。對過往的事情不追悔,對未來的事情不疑慮。錯話不說兩次,流言不去追究。時常保持威嚴,不學習什麽權謀。儒者的特立獨行就是這樣的。
“儒者可以親近而不可以脅迫,可以接近而不可以威逼,可以殺頭而不可侮辱。他們的居處不奢侈,他們的飲食不豐厚,他們的過失可以委婉地指出不可以當面數落。儒者的剛強堅毅就是這樣的。
“儒者以忠信作為鎧甲,以禮儀作為盾牌,心中想著仁去行動,懷抱著義來居處,即使遇到暴政,也不改變操守。儒者的自立就是這樣的。
“儒者有一畝地的宅院,居住著一丈見方的房間,荊竹編的院門狹小如洞,用蓬草編作房門,用破瓮口作為窗框。外出時才換件遮體的衣服,一天的飯並為一頓吃。君上採納他的建議,不敢產生懷疑;君上不採納他的建議,也不敢諂媚求進。儒者做官的原則就是這樣的。
“儒者與今人一起居住,而以古人的道德標準要求自己;儒者今世的行為,可以作為後世的楷模。如果生不逢時,上面沒人援引,下面沒人推薦,進讒諂媚的人又合伙來陷害他,隻可危害他的身體,而不可剝奪他的志向。雖然能危害他的生活起居,最終他還要施展自己的志向抱負,仍將不忘百姓的痛苦。儒者的憂思就是這樣的。
“儒者廣博地學習而無休止,專意實行而不倦怠,獨處時不放縱自己,通達于上時不離道義。遵循以和為貴的原則,悠然自得而有節製。仰慕賢人而容納眾人,有時可削減自己的棱角而依隨眾人。儒者的寬容大度就是這樣的。
“儒者舉薦人才,對內不避親屬,對外不避有仇怨的人。度量功績,積累事實,不謀求更高的祿位。推薦賢能而進達于上,不祈望他們的報答。國君滿足了用賢的願望,百姓依仗他的仁德。隻要有利于國家,不貪圖個人的富貴。儒者的舉賢薦能就是這樣的。
“儒者沐身心于道德之中,陳述自己的意見而伏聽君命。平靜地糾正國君的過失,君上和臣下都難以覺察。默默地等待,不急于去做。不在地位低下的人面前顯示自己高明,不把少的功勞誇大為多。國家大治的時候,群賢並處而不自輕;國家混亂的時候,堅守正道而不沮喪。不和志向相同的人結黨,也不詆毀和自己政見不同的人。儒者的特立獨行就是這樣的。
“儒者中有這樣一類人,對上不做天子的臣下,對下不事奉諸侯,謹慎安靜而崇尚寬厚,磨煉自己端方正直的品格。待人接物剛強堅毅,廣博地學習而又知所當行。即使把國家分給他,他也看做錙銖小事,不肯做別人的臣下和官吏。儒者規範自己的行為就是這樣的。
“儒者交朋友,要志趣相合,方向一致,營求道藝,路數相同。地位相等都高興,地位互有上下彼此也不厭棄。久不相見,聽到對方的流言飛語絕不相信。志向相同就進一步交往,志向不同就退避疏遠。儒者交朋友的態度就是這樣的。
“溫和善良是仁的根本,恭敬謹慎是仁的基礎,寬宏大量是仁的開始,謙遜待人是仁的功能,禮節是仁的外表,言談是仁的文採,歌舞音樂是仁的和諧,分散財物是仁的施與。儒者兼有這幾種美德,還不敢說已經做到仁了。儒者的恭敬謙讓就是這樣的。
“儒者不因貧賤而灰心喪氣,不因富貴而得意忘形。不玷辱君王,不拖累長上,不給有關官吏帶來困擾,因此叫做儒。現今人們對儒這個名稱的理解是虛妄不實的,經常被人稱作儒來相互譏諷。”
魯哀公聽到這些話後,自己說話更加守信,行為更加嚴肅,說:“直到我死,再不敢拿儒者開玩笑了。”

【評析】
這是一篇孔子和魯哀公的對話。文中生動地敘述了儒者應該具有什麽樣的道德行為。文中稱儒者待聘、待問、待舉、待取,但人格是自立的,容貌是禮讓的。是有待、有為、有準備的。儒者不寶金玉,不祈土地,不求多積,但講求仁義、忠信。儒者不貪、不淫、不懼、不懾、不虧義、不更守,是特立的。儒者是剛毅的。儒者戴仁而行,抱德而處,雖有暴政,也不逃避,精神是自立的。儒者處貧賤之中,屋小門敝,無衣無食,但不疑不諂。儒者稽古察今,今世人望,後世楷模,身危而志不能奪,憂國憂民,有憂思意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