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人作文

漫話三國英雄

諸葛亮,字孔明,他足智多謀,是一位天才軍事家,“火燒博望坡”,“草船借箭”,“七擒孟獲”和“空城計”等,充分顯示了,他這位天才的大智大勇。他知己知彼,用兵大膽果斷,善于發現敵軍弱點,攻其不備。

比如說在“草船借箭”的故事中,他能夠根據自然現象,巧用大霧天氣。周瑜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幹。一天周瑜在商議軍事時提出讓諸葛亮趕製10萬枝箭。諸葛亮答應三天造好,立下了軍令狀。諸葛亮事後請魯肅幫他借船、軍士和草把子。第三天,諸葛亮請魯肅一起去取箭。這天,大霧漫天,對面看不清人。天還不亮,諸葛亮下令開船,並讓軍士擂鼓吶喊。曹操隻叫弓弩手朝來船射箭。船兩邊都插滿了箭。諸葛亮下令回師,這時曹操想追也來不及了。10萬支箭“借”到了手。周瑜得知借箭的經過後,長嘆一聲:“我真不如他!”

還有,魏國派司馬懿掛帥進攻蜀國街亭,諸葛亮派馬謖駐守失敗。司馬懿率兵乘勝直逼西城,諸葛亮無兵迎敵,但沉著鎮定,大開城門,自己在城樓上彈琴唱曲。司馬懿懷疑設有埋伏,引兵退去。等得知西城是空城回去再戰,趙雲趕回解圍,最終大勝司馬懿。

…………

瞧,諸葛孔明真是足智多謀啊!你敢不服?

初一:12398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