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人作文

我身邊的“雷鋒”

說起雷鋒,便離不開“雷鋒精神“;說起“雷鋒精神”,我便想起了很久之前的一個同學。至于為什麽,這很簡單:“奮不顧身”,他有;“公而忘私”,他有;“言行一致”,他也有。

他就是我們的小林同學。

說真的,小林這個人平時是不怎麽愛說話的,和性格開朗的雷鋒似乎沒有一點沾邊的地方;可能當你真正見到那個瘦小的男孩時,你可能還不會相信,那,就是我所說的“雷鋒”小林呢。

一天,班裏兩個男生不知怎麽發生了沖突,在走廊扭打起來。同學們沒一個敢去把他們拉開。這時,小林出現了,他急匆匆的把兩個比自己高大的壯男生用力推開,低低地勸他們不要打了,有什麽好好說;可兩個男生似乎不怎麽領情,一個男生還粗暴地把小林推開,瘦小的小林立即“咚”的一聲撞在門上;被打的他沒有破口大罵,隻是跌落在地後又吃力地站起,一瘸一拐地還想去拉開兩個鬧事的男生,但最後還是失敗了;幸好老師及時趕到,不然小林可能還要繼續。

有一次,班裏大掃除,小林卻不顧大家異樣的目光,“咣咣”拖來一張舊桌子,再抱來自己的凳子架在那桌上,用手肘蹭著桌面爬上了桌子,再一腳踩上凳子,抓起一把掃帚,聚精會神地清掃起天花板上一個被大家遺忘的髒角落來;隨著掃帚的移動,灰塵、蜘蛛網紛紛都跌在他的身上,大大小小的蜘蛛也驚恐地在了小林的肩上、臂上、腿上爬來爬去;同學們大驚失色,有幾個女生還尖叫了起來,而小林卻很平靜,繼續幹著手裏的活,漸漸地,小林雪白的襯衫變成了淺棕色,接著又變成了灰色······當他清掃完,小心翼翼地從凳上桌上下來時,身上沒一處是幹凈的,就連短短的黑發也掛滿了細細的蜘蛛網。他沒說什麽,擺好桌子凳子,放好掃帚,一邊拍著身上的雜物,一邊默默地走出教室。

我與小林真正接觸,其實隻有一次。記得那天,我心血來潮地找小林玩遊戲。小林先是一愣,吞吞吐吐的想要拒絕,但在我的再三懇求下,他才同意了。我們說好,誰輸誰就要背一半的《論語》,不許賴皮。“好!一言為定!”小林蒼白的臉興奮得紅紅的。

玩著玩著,他的額上沁出了亮晶晶的汗珠,幾根黑發軟綿綿地睡在了上面,但就是如此,也掩飾不了他那副激動的樣子,手忙腳亂雖然有些顯得笨笨的,但確實笨的可愛,不知是在什麽時候,小林突然笑了,即使是那微微的一彎嘴角;我想,那是我唯一一次這麽細致的觀察他吧。

結果當然是他輸了。臨走時,我還笑嘻嘻地對他說:“記住喔,一半的《論語》喲!”不等他說話,我就背著書包蹬蹬跑了。

“他一定不會背的吧,反正我也是說著玩的。”我當時是這樣想的。

一天,兩天……一個星期過去了。

“同學,請等一下!”

一天放學,我背起書包就要走,突然聽見有人在叫我,一看,是小林。

“咦,是小林同學呀!有事嗎?”我正猜著他找我有什麽事。

“嗯,是這樣的”他從抽屜裏掏出一本厚厚的書“上星期我不是輸了嗎,今天是來接受懲罰的。呵呵。”

“是……論,《論語》?”我分明看見封面上印著“論語”二字。

“對啊”小林把《論語》塞給我“我背了,監督喔。”

我不知道我是怎麽接過書的。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

黃昏的光打在他身上,我突然覺得他似乎就是那個聞名于世的聖者,而我是在聆聽他的教誨;我突然覺得他的眼眸,是多麽的清澈,以至于蕩滌了我的靈魂;他發出的每一個字,都像是美妙的音符,觸動了我的心弦。

他瘦小的身軀,似乎高大了許多。

……

“同學?”不知過了多久,小林叫醒了我。

“啊?”

“我背完了,有背錯的嗎?”他著急地詢問。

“呃,挺,挺好的!”我搪塞道。

“呼,那就好”小林又笑了,那是滿足的笑“一個星期的挑燈苦讀還是有些效果的,呵呵。天色也不早了,你快些回家吧,免得爸媽擔心!”

“喔”我心情亂糟糟的,慢吞吞的背起書包,走出教室。

“那個,小林,你,你為什麽真背啊,這麽多的!”在走出教室的瞬間,我猛然回頭。

“為什麽?”他眉毛一揚“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做事要言行一致!”

喔,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做事要言行一致。原來如此呢。

就是因為這些事吧,讓我看到了存在于小林身上的那“雷鋒精神”——奮不顧身、公而忘私、言行一致。那麽,小林既然有“雷鋒精神”,為什麽他不是“雷鋒”呢?

柳州市第十五中學初一:覃貓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