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滿分作文

2008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距離產生美》

“凌晨四點起來,發現海棠花未眠。”川端康成這樣寫道,而海棠本來便是日夜開放,為何凌晨四點起來便可以產生到別樣的美感呢?

那便是因為白天裏海棠花徹底融入了我們的生活,我們埋著頭,或學習,或工作,那近在咫尺的美卻悄然溜遠。而當我們退一步,保留那與海棠花的距離,便會如川端康成一般領略到不一樣的美麗。

距離為何產生美呢?大概是由于距離讓人可以巨觀地把握事物,更重要的是距離帶來了未知的神秘,引發了人們的美好幻想。

在美國登月之前,中國早已流傳著嫦娥奔月等關于月亮的美麗的傳說。然而,當宇航員帶回來幾塊冰冷的石頭,發回幾幅月球”滿目瘡痍”的圖片,童話、傳說便不復存在了。從此,人們說起月亮,腦海中隻會浮現出一個荒涼的大球,而不再有玉兔,廣寒宮與吳剛了。

遠觀月亮,人們產生了美好的遐想;近觀月球,人們得到的卻隻有幾塊冰冷的石頭。這便是距離的奇妙作用吧。

那麽在我們的生活中又如何去退出來去體會被忽略的美呢?

人是不可能說突然集體移民月球,在月球遠望家園。然後去感受什麽不同的

美麗。此處距離便是心靈的距離。

在物欲橫流的社會人們的心靈總被功名利祿緊緊裹住,以致無法體會身邊的美。所以我們要與功利保持距離。

當我們不再為考試的分數而學習時,我們會發現書本中的知識是如此有趣;當我們放慢上班、上學的腳步時,你會發現街邊蒼翠的大樹多麽富有活力。生活中處處皆詩意。人們缺乏的便是適宜的距離。

當我們的心靈得以解放,保持與外物的距離,我們會發現天空,是給了我翱翔的渴望的天空;大地,是承載著萬物的地大地;海洋,是孕育了最初的生命的海洋。

讓我們退一步,保持適宜的距離,身邊的美好就會紛紛呈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