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滿分作文

2008年雲南聯考滿分作文《不要說你是好心》

好心,也許是雨中送傘,雪中送炭,但也可以是抱薪救火,火上澆油。當你抱著柴木沖向火場時,請不要使用這個好聽的借口,不要說你是好心。

不要說你是好心,當你暴虎馮河、黔驢技窮之時。

農夫與蛇的故事眾人皆知:好心的農夫看到被冰凍住、奄奄一息的蛇,便用溫暖的胸懷融化冰雪,蛇蘇醒了,卻反咬農夫一口,農夫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去拯救那些難以拯救的小人。可在我看來,這也是農夫自不量力的表現,總以為自己可以拯救別人並不讓自己受傷。現實生活中此類事情屢屢皆是,不知有多少人以為自己可以赤手空拳地救出那些溺水、跳樓之人,卻因為缺乏工具及技巧而害死別人,甚至自己也賠上一條命。這種“好心”,難道會被接受嗎?

不要說你是好心,當你背叛社會、振振有辭之時。

害人不淺的“***”創始人李洪志揚言要“拯救世人”,卻不知讓多少原本甜蜜美滿的家庭妻離子散,痛不欲生。達賴懷抱“解放西藏”的可笑夢想,策動一些人在“3.14”中為所欲為、打砸搶燒。在這血淋淋的現實之下,一切借口變得一文不值,—切行為變得骯髒而荒唐,就算百般說明其動機是出于“好心”,怕也沒人會相信;這種“好心”,決不是好心。

不要說你是好心,當你違背規律、統治自然之時。

一個又一個馬戲團,一位又一位“馴化師”……小朋友們可以坐在老虎背上照相,大象可以投籃。從“馴化師”微笑的表情中,我看到的卻是人類對自然的殘酷統治。在大家的歡聲笑語中,我聽到的卻是野生華南虎隻能以個位計的噩耗。在這樣的現狀下,人類是好心才馴化老虎的解釋似乎有些蒼白。真正好心的人早起“放虎歸山”,組建基金會開始了華南虎的野化工作,當我們以為每天投食、動物們吃喝無憂就是好心時,卻剝奪了它們野外生存的能力,這種“好心”,不要也罷。

所有那些類似于好心的“好心”,我想都是源于我們太過于高估自己,卻低估了人心,低估了社會,低估了自然中的一切客觀存在,也隻有在有一天我們真正能將自己與他人、社會、自然放到一個平等的位置時,我們才不會“好心”辦壞事,也才會好心得“名正言順”。

【點評】:思維的敏捷性、準確性和深刻性是成就一篇聯考優秀作丈的三個基本思維要素,也是本文成功的根本原因。作者敏銳地發現了題目材料所展示出來的廣闊的思維空間,並迅速地確定了自己立意的出發點——“好心辦壞事”,但文章的高明和深刻之處卻在于沒有簡單地詮釋和圖解“好心辦壞事”的一般表現,而是從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三個不同的方面選取事例。對所謂的“好心”深入加以剖析,鞭闢入裏,發人深省。其中對***和拉薩“3.14”事件進行批判的一段尤為深刻,顯示了一個中學生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思想水準。全文結構嚴謹,首尾照應,層次清晰。語言流暢,文句有表現力,詞語的運用準確到位,連“暴虎馮河”這樣不大常用的成語也用得十分妥帖,其表達能力和語言水準值得稱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