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滿分作文

2008年甘肅聯考滿分作文《精神的三間小屋》

畢淑敏在《精神的三間小屋》中說:精神有三間小屋。第一間,盛放我們的愛和恨;第二間,盛放我們的事業;第三間,盛放我們自己。

在我們的心中也有三間小屋。

第一間,盛放我們的苦難。南太平洋的小島幼龜,隻有經老鷹不斷地啄食,在競爭中得以生存。而沒有絲毫苦難意識的龜群,終將成為雄鷹的腹中之食。沒有經過流水沖蝕的卵石,不會發出奪目的光彩;沒有經過風雨洗禮的樹木,不會在風雨中愈益蒼翠;沒有經過苦難洗禮的人類,不會在自然面前更加挺拔。

蘇軾一生顛沛流離,多次遭貶,但他的心中總是將苦難承載。“烏台詩案”後被貶黃州的蘇東坡,依舊樂觀地迎接苦難,在給友人李常的信中寫“雖遭貶于此,遇事者有尊主澤民者,則為之錄”。這才是一代偉人文豪的處世之學,將苦難放在心底,微笑面對生活。

第二間,盛放我們的思想。接受錯誤信息的幼龜,沒有經過自己的思考,就爭先恐後地涌向海灘,等待他們的,將是滅頂之災。對于一個人來說,進過思考,再作出決定,才是智者。法國作家帕斯卡爾在他的《人是一根會思想的蘆葦》中說:“人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一根蘆葦,但是,人是一根會思想的蘆葦”。

古有言:三思而後行,充分地思考,才有掃清行進之中的障礙,龐涓未經深思,輕信孫臏所設之計,才有了“龐涓死于此樹之下”的遺憾,可馬懿未經熟慮,輕信孔明空城之計,才有了擁有重兵而致大敗的千古遺恨。而正因為有了多次思考,敢于否定前人,才有了給阿基米德一個杠桿,他可以撬起整個地球的佳話,才有了給卡文迪許一桿巨稱,他可以稱出地球質量的傳奇。

第三間,盛放我們自己。即使是年幼的龜,也可以在危難時刻縮回去,重新審視世界,作為有成熟心智的人類,更應擺正自己的位置,即使有苦有難,也可以進過思考,找尋出路。堅信,我是自己的主宰,雖然失望,但不絕望。

晉朝時代黑暗,朝廷腐敗,都自有“竹林七賢”在一片亂世之中吟唱自己的生命價值觀。于是有了嵇康的竹林打鐵,廣陵絕唱,有了阮籍的“時無英雄遂使豎子成名”的高呼,有了劉伶抱桿欄而舞,把盞而歌的吟唱。

這精神的三間小屋,需要能夠承受苦難的心靈作柱,能夠遇事三思的大腦作梁,最後以自己為牆,建成窗明幾凈,陽光四溢的三所小屋!

[評析]:

這篇文章的題目比較新穎,有幾許新意,吸引了閱卷者的眼球。文章開頭用著名作家畢淑敏的《精神的三間小屋》,引出“我們心中的‘三間小屋’”:一曰盛放苦難,二曰盛放思想,三曰盛放自己。而這三點都沒有脫離材料的內容和含義的範圍,考生總是有意識地把它們與材料內容聯系起來進行論述。你不得不承認,他的聯系是有道理的,絕非胡拉亂扯,毫不著調。由于作文題材料的立意是開放的,因而對材料進行思考的角度也應該是多種多樣的,這位考生在對材料意義的挖掘上,顯示了較好的發現能力、選擇能力和探究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