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滿分作文

2007年上海聯考滿分作文

以下提示,根據要求作文。

近年來,在課堂之外,以下現象也大量進入了我們的視野,請看一組社會廣角鏡:

鏡頭一:武俠小說風靡了幾代讀者,其實,以俠為人格理想,是一種由來已久的精神傳統。言情小說則往往將花樣年華與感傷情調交織在一起,這都是作品吸引眾多青少年讀者的原因。

鏡頭二:《中學時代》、《同桌的你》等流行歌曲唱出了莘莘學子的生活,幼稚與成熟,青春與成長,追求與迷惘,是一種難解的情結。在校園的綠草地上總有它的一席之地。

鏡頭三:時至今日,廣告已呈鋪天蓋地之勢,連世界名曲也進入了某些品牌的廣告。于是,高雅的古典音樂在一些青少年的耳中成了商品而非音樂旋律。

除此之外,還有各種卡通音像製品、韓劇、休閒報刊以及時裝表演,等等。因此,需要對當今的文化生活作一番審視和辨析,並談談它們對你的成長正在形成怎樣的影響……

請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不要寫成)。題目自擬。

成長需要悉心的呵護

某日,興之所致,閒翻詩選:元輕白俗,郊寒島瘦,姿態萬千,信心然不可自勝。鄰室卻突然飄來動感的音樂。分辨之下,竟是鄰室幼童學唱熱辣情歌。惘然,悵然!不禁感慨:成長過程中切莫失去了文化的修養,人文的關懷。

細觀時下之社會,不禁更增憂慮。詩詞歌賦讓位于流行歌曲,國劇昆劇讓位于日劇韓劇。歌德康德難覓其蹤,言情武俠大行其道。至若淫穢暴力之魘,沆瀣一氣。餘固目不忍視,而不忍聞。若無文化之熏陶,則無健全之人格;若無健全之人格,則胸無大志;人而無志。其為可乎?若舉國皆然,國將不國。

時下,一些名曲、名句出于商業目的被大肆竄改,而不同藝術類別的鑒賞,引用,結合必須服從于一個崇高的主旨——美。席勒的《歡樂頌》被貝多芬譜以音樂,廣為傳唱;世界名曲被作為廣告歌曲,兩者同樣是藝術主題的再創造,產生的效果卻截然不同。前者是審美的升華,後者卻是審美的毀滅。而隻有例如前者的事物,才能讓我們在成長中獲得美的教育,美的熏陶,美的享受,才能培養性情。

我們的成長要擺脫低俗事物的紛擾,用傳統文化來滋養。有句話叫柔日讀史,剛日讀經。是說意志懈怠時讀史以明志:謀臣策士,家國三寸簧舌裏;金戈鐵馬,江山萬裏血淚中。讀史書,能養浩然正氣。也是指驕躁狂暴時讀經以養性:老庄之道,清凈無為是非空;菩提之心,靈台空明塵埃無。讀經書,能塑靜儉德性。我國浩瀚的書海之中,蘊含著無盡的寶藏,它們是我們成長真正的養分。

我們的成長更要呼喚人文品格的修養,古之聖賢,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塑造自身的品性。正是一種獨特的人文品格。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之中,多少也包含著胸懷宇內的人文關懷,而如今,在商業化大潮的沖擊下,種種最為質樸的,關系人類生存的人文品格都被忽略了。最為典型的莫過于哲學的被冷落。自泰勒斯以來的古希臘這一哲學盛世早已“一日難再晨”。古典主義哲學的高潮在黑格爾之後也戛然而止。哲學家成了世上最孤獨的人。而哲學成了被忽略的財富,“未經省察過的人生是不值得過的人生。”倘若我們的生命旅途,成長過程中缺乏對生存價值、人類理想的思索,我們必將淹沒在市場化,商品化的浪潮中,成為某些哲學家所擔憂的一個符號。

我們生活在時下一個信息量大,物質財富不斷成長的時代,更可能陷入精神的空虛和靈魂的漂泊,隻有用美來陶冶情趣,用傳統文化來鑄造性情,用人文品格來指導人生,才能彰顯生命的價值,呵護成長的旅程,規範發展的軌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