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滿分作文

2008年聯考湖北卷優秀作文《舉手投足之間》之二

我本風雅。——題記

阿公是個老黨員,祖輩是清朝遺老。他一手將我拉扯大,管教卻很嚴厲。小時不懂事,一直很恨他:

出門、回家要和家裏人一一道別、問候;吃飯時,家裏人沒到齊時不許動筷子,夾菜要就近,夾到什麽吃什麽,不許在碗裏碟裏翻挑;更不許吃飯說話;睡姿要規矩,兩腿並攏,側臥;坐姿端正,站立行走要抬頭挺胸;他人講話不許插嘴,打噴嚏時捂嘴轉臉低頭……

這麽多規矩,悉數如枷鎖般縛在我身上,雖然知道大人的教育是為我好,卻發現同齡的孩子鮮有遭受與我相似待遇。

更由于阿公的強硬教導,我不得不從國小會自我克製和恪守紀律,這對于一個淘氣愛玩的孩子來說,其實相當痛苦。

隨著年齡的成長,這些條條框框賦予我的,叫做貭素和教養。舉手投足之間展現的點滴細節,閃耀著人格的光輝。

于是我總將“請、對不起、謝謝……”掛在嘴邊,並由衷地說出口;于是我從不任意打斷他人的話而耐心地等對方說完;于是我擔任三年的勞動委員,幹活時總是心情愉快地哼著歌;于是當老師布置許多作業,同學們唏噓哀嘆時,我默默地記下作業……

舉手投足是一把尺,它是衡量人的內在含金量的標準。含金量高的人,必然,我敢說必然,是一個偉大的人。

屠格涅夫為了施舍路邊的乞丐,翻遍了自己的錢包,卻找不到一分錢,隻得握住乞丐的雙手說“我很抱歉,朋友”;雷鋒在戰友們不在時,把大家的衣服都洗幹凈曬了;周恩來總理衣容整潔,談吐大方,豈是朝夕而成的?或如《士兵突擊》裏的許三多,在班裏的戰友整天隻知喝茶打牌的時候,一個人默默地搬運石頭,愣是日積月累地修成了一條路……

舉手是小事,投足是小事,細節更是小事。吃飯是小事,說話是小事,出門上街是小事,回到家也是小事,和一個朋友交往是小事,和一個陌生人交往也是小事,其實生活就是一件件這樣的小事,需要我們點點滴滴去做;即使是民族振興這樣的小事,也需要我們每一個十三億分之一認認真真去做。

我愈發地明白阿公的良苦用心,也愈發地感謝他,他用嚴厲的教育告訴我,要做一個秉承中華傳統的人,做一個含金量高的人。

我又何嘗不希望像我阿公一樣的人多些,再多些,訓導出優秀的一代。讓本就風雅高貴的中華之風,代代傳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