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滿分作文

2008年江蘇省聯考滿分作文《好奇心》之二

我是當年武則天立下的那塊無字碑。數千年來,多少人對我的存在感到質疑,其實,說實在的,我對自己的身份也感到好奇。主人留給我的隻是一具空空的軀體和一顆好奇心。

我好奇我的主人。一朵深宮玫瑰卻偏偏如此鏗鏘,一雙嬌弱肩膀卻擔起天下人的希望。三從四德禁錮不住你的步伐,你默默地演繹著屬于自己的繁華。溺女,誰能體會你的不舍與無奈?弒子,誰能感受你的心痛與欲哭無淚?攝夫,誰能理解你心中恨鐵不成鋼的痛楚?寵張,誰能分擔你獨處深宮的寂寥?垂簾,昭示著你——她人無法企及的高度;稱帝,昭示著你不可一世的霸氣;改元,一個“曌 ”字,將你推上了生命的最高點。我好奇我的主人,為什麽你的背後,有這麽多不為人知的無奈

,痛楚,辛酸……

我好奇我的身世。主人深知自己正遭受著千萬人的唾罵,好一句“狐媚偏能惑主”,好一句“一將功成萬骨枯”。但是,好一個武則天,生前要一鳴驚人,身後也要再鳴驚人。自古碑者,或歌功頌德,或說罪道過;或洋洋千言,或寥寥數語;或意境平淺,或深刻雋永。唯有我,一個字也沒有。主人立下我,是怕承受更多人的唾罵,所以給自己留下一個書寫罪狀的平台,還是你覺得中華上下幾千年的歷史都承載不了你的輝煌?

我好奇歷史上著名的女者。褒姒,有冷艷,有周幽王為博她一笑而烽火戲諸侯的壯舉;妲己,有妖嬈,有商紂王為她建造的“酒池肉林”;玉環,有華貴,有唐玄宗為紅顏而置大唐江山于不顧的真心;昭君,有美貌,有萬古垂青的芳名……而我的主人,為什麽我的主人隻有萬世的罵名?隻有我?

主人,感謝你在締造我的同時,賜予了我一顆常人沒有的好奇心,因為是它,讓我了解了你的過去,你的背後,你的鮮為人知的一面。你海棠般嬌羞的容顏,你菊花般孤高的傲世風骨,你桃花般紅消香斷的淚痕,你柳絮般飄飛的沉思,隻有婉兒姐姐和我能理解吧……我不在乎你站得有多高,亦不會在乎世人對你世俗的評價,如果有來生,我隻願帶著這顆好奇心,做你喘息的平台。

探索女人武則天,以“無字碑”的視角來打量,來考察,既有對武則天一生大事件的勾勒、體會和透視,又有歷史的大視野,以“碑”說話之後,又將目光投向時光的坐標。文章以“好奇”為由,命意所在,端在“理解”,故能深入幽微,叩動心弦,捕捉到歷史的心跳與喘息。這也是今年聯考作文的拔尖之作。(駱冬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