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親情作文

親情——一朵用不凋謝的燦爛之花

氣溫微涼的中午,我按照抄來的“播出時間表”筆記,準時 在11點45分開啟了電視,調到了中央十套。一陣簡短的廣告之 後,我終于盼來了自己期待已久的電視節目——《子午書 簡》。

經過短暫的觀察,我不禁覺得《子午書簡》這一欄目可以用 四個字來概括:古色古香。的確,這就是一個古色古香的電視 節目。古色古香的裝潢,古色古香的背景、古色古香的文 章……整個節目不論從哪個方面來看都充滿了古代和傳統的色 彩。

“歡迎您收看本期的《子午書簡》。”通過主持人簡單的開 幕辭和本期文章的介紹,我終于了解到本期賞讀的散文是《兒 行千裏》,作者是一位晚報記者範春歌。畫面陸續切換到了節 目現場,在那裏,一位端庄的女士正拿著資料夾,坐在椅子上 用標準好聽的聲音朗讀著這篇《兒行千裏》,一字一句如緩緩 的溪水在我心田流過。鏡頭還不時地轉向幾張與文章相符合的 圖片。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片廣闊的牧場,其中一望無際的 大地,綠茵茵的草原,溫馨的小屋,一切都仿佛令人身臨其 境,陶醉不已。

通過誦讀員娓娓動聽的朗讀,我也漸漸弄懂了本期文章的大 意:“我”為了作報道,好幾次要去遠行。一個偶然的機會, 在自己走在離家路上時,“我”忍不住朝家的方向望了望,竟 看到一家人都站在陽台上目送著“我”遠去。這使“我”回想 起了自己死去的同行父親同樣沉甸甸的愛,不禁深受感動,得 到了愛的啓發。

“多少年過去了,我那些年邁的親人也陸續地逝世。而今仍 在我出門時站在陽台上望著我的,隻有母親。”這句不長不短 的敘述性語言,表達的意思卻是何等深度,它又書寫了一個母 親怎樣的品格。當母女分離的那一刻,當母親望著孩兒遠去的 那一瞬間,那雙慈祥的眼睛又蘊涵著什麽呢?抑或欣慰,抑或 無奈,抑或悲哀。

說來說去,都還是引申于文章中最為關鍵的一句:“兒行千 裏母擔憂。”我想,這句話的大意應該是,孩子即將出門背井 離鄉,最擔憂牽掛孩子的還是母親吧。寫到這裏,我又不禁想 到了一句俗語:“可憐天下父母心。”是啊,父母是我們最親 近的人,更是這世上最疼愛我們的人。也許光陰的無情會使老 人的頭發上長出銀白銀白的發絲,但始終沒變的是父母疼我 們、愛我們的心;也許歲月的流逝會讓這花花世界的一切都為 之改變,唯一沒變的也是一家人那濃濃的、難以割舍的親情。

我想,當文中的母親目送孩子遠去的同時,那雙慈祥的、含 笑著的眼神也一定從此就在作者的旅途中時時註視著她,保佑 孩子一路平安,一路順風。

朗讀完文章後,我猜想節目應該也接近收尾了。這時畫面出 現了唐代詩人孟郊《遊子吟》中的詩句,不一會兒才落上了帷 幕。我望了望客廳裏的掛鍾,發現:節目隻進行了10分鍾。雖 然本期《子午書簡》結束了,但我卻從中受到一個有關“親 情”的啓發。

親情是一束美麗的花,以它的燦爛折射出永恆的企盼;親情 更是一道閃亮的光芒,將愛、歡樂與和諧交織在一起,融成一 抹永恆的色彩。我想,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用一顆感恩的心去 回報身邊的親情,那麽這個社會也許就會從此充滿祥和與溫 馨。通過本期的《兒行千裏》,通過這古色古香、雅俗共賞的 《子午書簡》,我確信自己已經更深一層地了解了親情的含 義。對于這“母愛”二字,我也不禁要說:試問,“誰言寸草 心,報得三春暉”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