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親情作文

親情,在謊言的背後——《十月》讀後感

男孩十月從小失去了爸爸,媽媽又突然因病去世。媽媽的離去讓十月原本輕松快樂的生活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寄宿在舅舅家裏,忍受著表哥的冷漠和敵意,十月總有一種逃離的渴望。媽媽留給十月一封信和一把鑰匙,信上有一道習題:你要停止哭泣,堅強起來,必須連續七天沒有眼淚,你才可以用鑰匙開啟櫃子。十月艱難地完成了習題,開啟了櫃子,誰知又有一封“天堂來信”等著他,上面還有習題:

十月玩著“闖關遊戲”,完成了一個個看上去簡直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與此同時,十月也發現了一個被嚴守了多年的秘密,自己不是媽媽親生的!慈愛的舅母,神秘的蝴蝶夫人,嚴肅的歷史老師……十月尋找著媽媽,尋找著自己,尋找著家……

——題記

翻開書頁,我看到了這一段文字。沒有華麗的辭彙,沒有精美的包裝,卻將我深深的吸引了。撲朔迷離的身世,讓我好奇;默默成長的十月,讓我心疼;謊言後面的母愛,更是讓我感動……

成長,可能是人生中的巨大考驗吧!十月的成長,包含了淚水,快樂,和真情。在淚水中,十月慢慢地蛻化,從那個剛離開媽媽懷抱的落寞的孩子,從那個默默忍受著一切的孩子,十月在努力改變自己。一次次的堅強,令人心疼。一個個艱難的考驗,都在向十月訴說著愛……這本書將我帶入了一個充滿愛的世界,同學之間的友愛,母子之間的母愛,都深深觸動著我。

面對媽媽第一個考驗,面對舅舅不講理的打罵,十月選擇的是忍受。十月默默地努力著,為了媽媽那封“天堂來信”,當他揭開最後一個謎底時,心中情感是什麽樣的?憤怒?理解?釋然?還是悲傷?也許,更多的應該是震驚。回首,那個在歲月裏溫柔的“母親”,隻是一個模糊的影子,隻是一個幻想。那個在母親懷裏哭鬧的自己,是否也隻是“十月”的化身……

在冷靜過後,十月選擇了理解,他理解了母親偉大的愛。在生命即將走向盡頭時,母親更牽掛的是十月,也許,愛真的可以超越血緣。愛,它可以很渺小,又可以很偉大,它可以超越一切,可以跨越時間……十五年前的事件,改變了十月的一生,他本可以躲在父親的保護傘下,歡樂的長大,他本可以在母親的關懷下,快樂的玩耍。卻又像冥冥中的註定,“十月”代替了十月,享受了那份超越人世的母愛,那份在謊言背後躲藏的母愛……

“十月”是一種愛戀,“十月”是一份紀念,“十月”是一個遺憾,“十月”是一份圓滿。母親去了,留下的是一輩子的愛;母親不是生母,母愛卻是真的……

初一:沈杭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