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關于勵志的作文

以美德為話題的作文

誠信是一種美德

怔怔地望著考試卷右上角的數位──鮮紅的一百分撞進眼簾,不斷地擴大;乍然的喜悅如曇花一現,接著凋零、沒入塵土。瞥了瞥四周的同學,每個人似乎都沉浸在個自的歡樂與哀愁裏,緩緩吁了口氣的我,心頭上卻有一個名為“良知”的小蟲啃蝕著我的心。

憶起昨天,數學老師捧著一疊考卷走進教室“今天隨堂考!”一聲令下,考卷有如雪花般地飛落眼前,自恃對數學天份極高的我,心裏想著:“嘿!肯定又是張一 百分!”自信浮上臉龐,拔開筆蓋輕松自如地演算起來。在時間的推移下,我有如沙場上的戰士,揮刀斬盡了眼方的敵人,到了最後一刻,原本過關斬將的我停了下來,眼前這題套用題竟使我找不到破綻攻入!在計算紙上寫了一列又一列的式子,腦筋思索了一樣又一樣的可能性,時間滴滴答答的流逝聲,使我如熱鍋上的螞蟻焦 躁不安。忽地瞥見右前方的同學松開眉頭、展露笑顏,眼睛不自主地遊移到他右下角的空格,手反射性地抄了一排數位。

老師在黑板上的講解有如一陣風從耳邊飄移而去,同學抄筆記的手使我看了出神,內心的天使與惡魔不斷地低語交談著,整節課,昨日的景象若一部電影在我眼前不 停地重覆播放。下課鍾聲一響,老師走到我的身旁說:“你怎麽了?今天看你出了神,發生什麽事了嗎?”我站起身來,喃喃自說:“老師,有件事想找你談談……”在辦公室裏,將昨日情形據實以告的我,慚愧地低了頭;考卷上的一百分被丟棄了,換來名副其實的九十分。老師溫和的說:“永遠要記得誠信為上,記 得下次不能再犯了喔!”這時,感激和喜悅的心情真正的從我心底浮現,化為一滴滴的淚珠,滑落臉龐。

俗語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犯錯了,就要懂得如何改過。經過這次的經驗,我的生命裏又多了一道彩虹,使我看到了另一番的風景、品嘗了另一番五味雜陳的滋味。

返回頂部